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广东年花涨价三成:桃花涨价最猛 巨型桔罕见(图)

2016年02月02日08:1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年花涨价三成:桃花涨价最猛 巨型桔罕见(图)

  市民在琳琅满目的花市中选购花卉。

  记者昨天前往中山市区每年一度最大的花市沙岗墟花市踩点发现,受寒冷天气影响,今年年花价格相较去年普涨三成,而因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企各部门都厉行节约,往年常见的超两米的巨型年桔,在今年市场上罕见踪影。

  可久种的年桔更受欢迎

  沙岗墟花市启市四天来,到昨天500多个档口中仅有5个还未将花摆上,空空的棚架在繁花盛开的周围档口中显得特别冷清。昨天虽是工作日,下午4时左右还飘着冷雨,可沙岗墟花市依然人来人往,非常热闹。

  广东本地人喜欢把过年时买的年桔在年后扔掉,但记者今年发现,留着年桔一直养到来年春节的人越来越多,这也导致可久种的年桔价格开始趋高。记者在佛山陈村前来中山专售年桔的一个档口看到,高约50厘米、树冠约35厘米的一盆年桔价格为50元,而旁边高约35厘米、树冠仅25厘米的年桔,售价为55元,与往年按个头论价的规律不一致。档主黄先生表示,小的年桔贵5元是因为它可以摆放更长时间。黄先生说,今年市民来买年桔时,很多人会问“这盆桔子能否养得活”。正在选购年桔的秦小姐说,她家去年的年桔没像往年那样扔掉,而是剪枝后一直种着,现在那盆桔子树上已经挂满果实,很是喜人,今年她买年桔还想买盆能一直种下去的。

  今年天冷桃花涨价最猛

  多位出售年桔的老板表示,年桔价格相比去年涨了约三成,黄先生说今年标价50元的年桔,去年标价约为35元~40元。

  记者在花市中发现,今年涨价最猛的是桃花。一株高约1.7米的桃花,档主陈小姐开价230元,陈小姐说,同样尺寸的桃花去年价格约为150元,今年天气太冷,桃花的拿货价很高,“我这里30多株桃花,是到花农的地里挑了差不多一整天才找到,今年春节期间绝大多数桃花都不开,天气实在太冷了!”

  市民喜爱的兰花价格较去年微涨,根据兰花品种和卖相不同,各个档口每支兰花价格为40元或者45元,比去年的35元或者40元微涨两成左右。不过,记者在广西人陈先生的档口看到,他卖的兰花价格仅为28元每支,远低于其他兰花档口。

  大型年桔明显减少

  记者发现,沙岗墟花市中特别高大的年桔今年很少见。记者昨天下午在花市中只看到不足十株超过两米的年桔,档主普遍反映,以往这些大型年桔都是被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的一些部门买走,从去年开始,这些大型年桔的市场销售严重下滑。“运输成本很高,市道却一般,所以今年很少看到摆大年桔的档口,真的有单位需要,我们可以送货上门。”朱老板表示。

  大型年桔少了,但今年花市中适合家庭摆放的花卉品种却增多了。往年仅有零星几个档口出售的韩国兰花,今年有十余档口都有摆售,一盆要一百余元,有买花的市民表示,这一价格还可以接受。

  高先生堪称是沙岗墟花市中首个使用“互联网+”的档主。在花市启市之前,高先生就利用微信朋友圈推销号称桂花极品的“一桂满楼香”,发起集赞可以换花的活动,记者昨天在其档口看到,他的档口确实比其他档口显得更热闹一些,不少集赞前来换礼品的市民被吸引到档口后,经过实地观看现货而买走他的桂花。(文/广州日报记者张翔宇 图/广州日报记者于涛)

(责编:陈灿、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