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各地年俗

探班全国首家穿越主题庙会 洛阳关林三国庙会

2016年02月03日17:46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探班全国首家穿越主题庙会 洛阳关林三国庙会

  中国网讯 (张红刚)三国游园会、三国集市、三国漫游汇……这些代入感很强的古代场景正在关林景区紧张搭建。猴年的正月初一至十五,一场大戏就要在那里上演。日前,记者从2016“穿越三国”关林庙会(以下简称2016关林庙会)组委会获悉,2016关林庙会服装等道具基本准备完毕,庙会现场的美陈设施也已经陆续进场,充满奇幻色彩的洛阳首个穿越主题庙会即将拉开序幕。

  梦幻三国 挺进现实

  “关林庙会从2011年恢复举办,经过多年打磨已经成为洛阳春节的一张文化名片。因此,如何赋予它新的亮点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2016关林庙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求新求变的理念指导下,今年庙会组委会工作人员深入挖掘了三国文化内涵,同时结合关公文化精神,策划并打造了这样一个穿越主题庙会。

  一方面以“三国穿越”为外在表现,另一方面以关公精神为内在精髓,“我们想要呈现给洛阳百姓一场区别于同时间、同类型活动的庙会,一场既可以让百姓充分享受节日欢乐,又能体现洛阳文化底蕴的庙会。可以说,2016关林庙会所能带给百姓的体验和触动,是任何庙会都不能比拟的。”2016关林庙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2016关林庙会在分区上做到极致,以景区祈福大殿为中轴线东西分区,东边规划为“东吴水乡”主题,在那里市民能邂逅到沉鱼落雁的“小乔”,甚至有可能接到“小乔”在绣楼上抛来的绣球;游览古色古香的游园灯谜会,看到风流倜傥的“三国贵公子”。中轴线以西规划为“古道战场”主题,深入其中,能看到刚猛俊逸的美髯公“温酒斩华雄”,还能亲临“草船借箭”的现场,感受瞬息万变的“战场”氛围。此外,西区还规划了的富有古时生活气息的三国集市,在那里你还有机会淘到心仪的庙会纪念品。

  庙会上所有工作人员、演职人员都将身着古装,所有的场景环节市民都可以百分百进行互动。绝对让市民有身临其境的感受,迈进关林,让你一步踏入三国那鼓角争鸣的时代。

  祈福纳祥 必拜关公

  除了三国主题外,2016关林庙会另一个亮点就是祈福。关羽是备受社会各界尊崇的武圣,关公信俗在中国民间覆盖范围也非常广泛。每年春节,洛阳市民都要到关林庙会上祭拜关公、点亮福灯、安太岁、迎财神,祈求一年平安顺遂。在洛阳老百姓心目中,拜关公才叫过年。在这种情况下,一年一度的关林庙会,传统祈福活动一直都非常火爆。

  因此,2016关林庙会组委会特意延续往年经典的祈福项目。例如,助燃“平安吉祥”“招财进宝”“金榜题名”等长明灯;为每年冲犯太岁的四大属相安太岁;大年初五迎财神赐福百姓等。

  值得一提的是,洛阳关林金元时期关帝圣像也将在2016关林庙会上揭开神秘面纱,据悉,这尊关帝圣像一直被关林镇馆之宝珍藏,很少露面。2015年底在台湾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巡游,刚刚回归,被安放在洛阳关林大殿,此次关帝圣像也将作为祈福活动的重点,供大家祭拜祈福。

  除此之外,2016关林庙会组委会还根据关林特点策划了不少新的祈福项目。比如,在平安殿和财神殿之间的万福大道上方挂满灯笼,供游客祈福之用。这些新的祈福活动,不但使祈福项目更加多样,也丰富了庙会的娱乐项目。

  新春佳节,拜关公,讨彩头,寻热闹,玩“穿越”,就来“穿越三国”关林庙会。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