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金猴报喜

重庆剪纸非遗传承人 剪上百张猴子迎猴年

2016年02月03日16:30 | 来源:上游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重庆剪纸非遗传承人 剪上百张猴子迎猴年

  重庆剪纸非遗传承人 剪上百张猴子迎猴年

  杨艺

  当大家正把春晚吉祥物“康康”转变为“猴腮雷”之时,重庆的民间艺人们则将新年的猴元素融入自己的创作中,以此来迎接猴年的到来。在九龙坡区文化馆工作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杨艺,近一个月里,创作了上百张以猴为主题的剪纸。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在九龙坡区文化馆采访了杨艺,杨艺一边向记者展示着近期的创作,一边讲述了手工剪纸销售和市场情况。

  随手剪出形态各异的猴子

  新年前的一个月里,杨艺剪了上百张形态各异的猴三儿剪纸,“有些简单点的是新春走基层时,在北滨路、大渡口等社区、学校教大家剪纸的时候剪的,那种两三分钟就剪完了。还有些图案比较难的,需要设计,一般一剪就要剪几天。”杨艺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着手中的“桃面猴”、“猴面春字”、“对猴”、“卡通猴”等作品,“剪了以后有些当场就送给参加活动的市民了,还有一些准备送给朋友,当作春节前的祝福。”

  比起机器剪纸,杨艺认为手工剪纸不会死板,且更具有创造性。杨艺告诉重庆晚报记者,手工剪纸在剪的过程中可以凭灵感进行改造,一种类型的猴子可以变换很多种形态,“就像‘猴面春字’的剪纸,将春字的上半部分剪出来后,下面的猴面可以随意造型。另外,手工剪纸也可以利用多余的空间,将多余的纸张改剪成柳条等花边式样。”

  五十多幅剪纸作品被侵权

  除了剪猴子,杨艺也曾创作了许多关于人物、民族服饰等剪纸作品,“以前,剪纸大多是贴在窗户上装饰房间,但现在大多数人买剪纸是为了收藏,或是裱在画框里挂在墙上欣赏。”

  由于作品精致,有些人表示要将她的作品送给罗中立以及为邓丽君作词的庄奴等知名人士。被问及作品价格,杨艺说这要根据作品的难易程度和美观程度来定,从几块钱到上千块钱不等,“较前些年来说,今年的剪纸的销量不是很好,来买作品的也大多是一些老顾客。”

  杨艺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自己有五十多件作品遭遇过侵权,“拿去做封面的、打广告的、出书做图片的等等都有。我曾经试着追究过几次,对方就说‘你就去法院告我嘛’,但想着只是为了几件作品又有些不划算,不了了之的居多。” 重庆晚报记者范圣卿 钟洲毓 摄影报道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