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金猴报喜

中国“猴”文化悠久 漳州木版年画刻画惟妙惟肖

林靖华
2016年02月03日16:42 | 来源:闽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猴”文化悠久 漳州木版年画刻画惟妙惟肖

  猴与文学关联,最成功的典型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吴承恩笔下的孙悟空是一个具有七十二变法术的神猴,它保护唐僧到西天取经,呼风唤雨,神通广大。

  孙猴头是一个集猴性、神性与人性为一体的灵物,在某种程度上寄寓于人们对自由的向往和追求,以及征服自然的意志。关于孙悟空的身世,众说纷纭,早在先秦典籍中就初见端倪,至后各朝均有记述。明初,孙行者形象才逐渐明朗和完满。

  古代文艺作品中,最典型的故事是“猴娃娘型”,说的是上古时期“抢婚”陋俗:有一女子被猴王掠入山洞,成了它的妻子,于是,生下一小男孩。女子家人到处寻找,终于找到这失踪的女子,并救护回家。猴王则携其子追至女子家,并留恋不走。女家为了绝掉猴念,将猴子经常坐的石碾烧热,猴子不知是计,照坐不误,结果屁股被烫红,毛也烧光,于是留下“红屁股猴”趣谈。

  我国传统工艺美术中,有关猴的艺术品也很丰富。上古出土文物中,或古代遗存的绘画作品、民间年画、剪纸以及近代儿童玩具,都有猴子的形象。

  漳州木版年画,不乏猴的形象,最著名代表作是“猴鹿斗”。“猴”谐音“侯”,代表官爵;“鹿”谐音“禄”,象征俸禄与财富。画中一猴持如意逗鹿;另一猴持树枝捅蜂窝,“蜂”谐音“封”,整个画面有“侯”有“禄”,以及“封官晋爵”之意。

  漳州木版年画中,“大圣练兵”也很有趣,一群猴子在齐天大圣的指挥下操练,惟妙惟肖,令人发笑。

  “猴戏”也是猴文化重要内容,在汉代“百戏”中,猴戏已见端倪。东汉张衡《西京赋》就描绘宫廷猴戏的场面。唐昭宗因为玩猴玩到不问国事,成为一个亡国之君。朱温篡政后,昭宗皇帝宠养的猴子被霸占并掠进宫廷,猴子不愿意侍奉新君,一见朱温就跳跃攻击,最终被杀死。

  如今,猴戏作为历史文化遗产,在一些地方依然存在,是人们喜爱的游戏节目,尤其深受孩子的喜爱。(林靖华)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