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快乐过大年:年俗展览风情足 民俗大戏闹新春

2016年02月09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月7日,农历除夕,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青口中心渔港,靠岸的千余艘渔船挂起崭新的国旗,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
  司 伟摄(人民视觉)

  2月8日,游客在北京第三十一届地坛庙会上游玩。
  新华社发

  2月8日,南京市民间传统花灯集市全面上灯开市。今年,除夫子庙东牌楼灯市外,还新增了老门东、大报恩寺扫帚巷两处灯市,吸引着市民和大批中外游客逛市赏灯和选购。
  孙 军摄(人民视觉)

  上海 年俗展览风情足

  本报北京2月8日电 新春佳节,各地节日气氛浓郁。各种精心策划的民俗活动,让大家在合家团聚、走亲访友之余,有了更加丰富的文化享受。

  1米多高的立式收音机、不同年代的餐具、物质匮乏时代的票证、独具一格的上海方言剪纸墙……这是上海第十届海上年俗风情展为沪上百姓带来的新春问候。“吃喝、玩乐、居、饰、礼”五个大类展示,呈现丰富的海派年俗文化。本次展览向社会公开征集藏品,增强了互动娱乐展示,设有非遗手工艺市集、鸟虫竞技、春玩、元宵灯谜等30多项年俗互动娱乐项目。

  开封 上元灯会有年味

  在中原,哪儿最有“年味儿”?开封。眼下,“2016大宋上元灯会”正在举行,上千盏大型创意彩灯同步点亮,一场灯火辉煌的视觉盛宴拉开序幕。整个景区以“金猴闹春普天同庆”为主题,包括“宋风宋韵、东京梦华、欢乐童趣、璀璨光影”四大篇章、八大主题灯组和八大互动娱乐灯组。灯会融合地方特色文化,引入新材质、新光源、新技术,让游客与彩灯亲密互动,体验奇妙效果。

  沧州 民俗大戏闹新春

  “落子”台下,掌声不断;三里街边,花灯绵延;黄骅港畔,麒麟热舞;梁召镇上,老调激越。春节期间,河北沧州民俗活动轮番上演。在东光县,锣鼓大会火热开场,腰鼓、圆鼓、洋鼓,“鼓”出浓浓年味;在开发区风化店村,上千人齐聚表演会场,三句半、快板书、小车会,妙语生花;在运河区,古老戏种“推灯”巡回开演;在吴桥杂技大世界,逗乐猴戏闹新春。一道道民俗盛宴,让群众共度一个喜气祥和的文化年。

  荆州 恐龙乐园欢乐多

  春节前后,湖北荆州九老仙都景区推出梦幻艺术彩灯、侏罗纪恐龙乐园、新春庙会等展示项目。其中,梦幻艺术彩灯运用声、光、电等手段诠释荆楚文化、仁孝礼仪、文学经典;侏罗纪恐龙乐园引进世界先进恐龙制作团队布展,科普教育与趣味互动相结合;新春庙会汇集各地小吃、节庆特色纪念品和本地特产,为游园群众献上舌尖上的年味。

  (综合本报记者曹玲娟、马跃峰、史自强、田豆豆报道)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9日 01 版)

(责编:黄维、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