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BTV环球春晚上演 唱响“爱与沟通”融入乡愁乡情

2016年02月09日16:5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  《BTV环球春晚》2月5日与观众见面。18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多位演员登场献艺;韩国、南非、泰国、美国、德国、荷兰、英国等13个国家的近70位驻华使节、文化参赞和新闻官及著名华侨华人代表霍震霆和中宣部、国侨办、市委宣传部、市外办、市外宣办、市侨办的领导出席了晚会。

作为一台国内首创的全球联动迎春、海内外巨星云集、展现异域风情奇观、中外明星同台演出的综艺性文艺晚会,《BTV环球春晚》是北京电视台创办的“国际化春晚”品牌节目,晚会自2010年创办至今已到第七届。七年来,一批又一批具有民族和地方特色的优秀艺术家相约北京,在《环球春晚》的舞台上唱响“和而不同”的无界域欢乐颂。

爱与沟通乡愁乡情

《BTV环球春晚》自诞生至今,主题口号由“牵手世界、欢动五洲”到“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再到本届的“爱与沟通”,主题的演进富有时代行进感,不仅体现出中国首都媒体的国际视野和责任担当,同时也折射出北京这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愈益自信开放的步伐。晚会作为“民间外交的典范”,不但在艺术创作上兼具国际视野、风范、品味和中国特色、风格、气派,同时还承载着电视媒体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和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任。多年来正是以其端正的定位、清新的风格,和“用春节晚会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国际风范,承载了特殊的时代属性、外宣功能、和国际化的艺术呈现。

本届《BTV环球春晚》,在“爱与沟通”的主题间融入“乡愁乡情”元素,由以往的“中外文明互鉴、中外文化交流”,转变为“宏观国际文化交流与微观情感表达”的兼而有之,以此实现了晚会主题的内涵升级。

在“爱与沟通+乡愁乡情”这一大主题下,美籍华人歌手费翔演唱的两首经典老歌《Let the music play》和《恼人的秋风》,让晚会掀起了高潮。演唱者中外兼具的身份特征、经典的歌词和旋律、当年的岁月和记忆、如今的理解和演绎……正是对晚会定位和主题的精准体现。另外,北京申冬奥形象大使——冰雪伉俪申雪、赵宏博与著名音乐人郭峰共同演绎的申冬奥歌曲、以郑和下西洋为创作背景,展现“一带一路”风采的大型原创舞蹈节目,以及多个体现中外文化融合与交流的中外混搭节目,不但赢得了掌声,更成功地起到了为整场晚会进行情感串联,唱响“爱与沟通+乡愁乡情”晚会主题的作用。

高规格、高关注、高颜值

本届《环球春晚》的一个重要变化就是突破以往剧院录制的四方格局,将录制场地移至既有国际范儿又有北京地域特点的地标性建筑——“水立方”之内。舞台采用 “领结式”设计形式,在“水立方”场馆两侧设置两个主舞台,中间设置一个辅助舞台,三个舞台之间以两条带状T台贯穿。三个舞台各自分离又互相连接,恰似一个领结的样式,与晚会“爱与沟通”的主题不谋而合。

今年《环球春晚》的另一大看点就是“男神”、“女神”霸屏,颜值破表。青春暖男组合至上励合、西班牙“国民男神”Alvaro Soler、巴西世界杯舞曲小天后Adelen、澳大利亚“国民女神”Dami Im,还有来自俄罗斯的8位兼具华美声线和完美身材的美声女伶;英国皇室御用、充满绅士风度的BLAKE组合以及张信哲、费翔、张洪量等男艺人中的“不老神话”,共同构成本届《环球春晚》的强悍明星阵容,堪称一场颜值与才华齐飞,喜庆共品味一色的新春盛宴。

阿根廷驻华大使Gustavo A.Martino先生说:“这是我第二次应邀观看《环球春晚》,场面很壮观,舞台非常华丽,我和夫人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

以色列驻华公使Eldad Hayet先生说:“这个晚会很国际化、很有魅力。我们使馆已经是第四年推荐国宝级演员来到《环球春晚》的舞台,有机会的话明年我们还要参与。”

澳大利亚新闻参赞Mare Ringland女士说:“我才刚刚到中国两个月,没想到能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各国演员都很棒!分别展示了不同的文化,今晚我很享受。”

坚持“两高两全”

晚会在总体理念上遵循“两高两全”——高规格、高品质、全媒体、全球化;在节目和艺人选择上,坚持“国家顶级”的严苛标准。

为了强化传播的适应性,《BTV环球春晚》始终在艺术表达方式上全力追求国际时尚感与中国节庆民俗的融合,既要让中国观众看得懂,符合春节氛围,又要让外国观众能够理解和欣赏。晚会在符合中国元素、中国气派、中国节庆民俗的前提下,从音乐、编舞、舞美、环节串联等多方面打造国际流行的时尚元素。如《BTV环球春晚》的舞美设计,多年来坚持不做豪华堂皇的实景,而是运用“零舞美”的概念,大胆使用国际流行的灯光造型手段,在空灵通透的舞台上营造充满想象力的空间,这一点不仅得到了国外艺术家的赞许,也令国内观众耳目一新,有观众说:“看多了各种金碧辉煌,一看你们的舞台就觉得清新舒服,非常非常喜欢”。

观众的喜爱程度,是节目能否传播开来的首要因素。因此,本届《BTV环球春晚》精心打造了具有极大普适性的演员阵容和节目构成,不但有各国的国宝级艺术家登台献艺,也有通过《中国好声音》等现象级电视节目的脱颖而出的优秀年轻歌手献唱,如张碧晨、张磊等,以此实现了对不同年龄受众的全覆盖。

本届《BTV环球春晚》全面升级了传播途径,不但在录制当晚即通过北京网络电视台进行了现场直播,而且与奇虎360公司深度合作,通过资源的优化整合和新型交互渠道的介入,把往年单纯的晚会视频播出及宣传的“物理式”合作,升级为互相催化、推动、转化的“化学式”合作。奇虎360旗下所有产品均参与到晚会的合作中来,乐秀、花椒直播等旗下热门APP产品对晚会全面开放,实行贴身服务。同时在晚会播出期间,还密集送出了最高888元的现金红包,吸引观众的参与。

雨果说,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对待不同文明,需要比天空更宽阔的胸怀、更宽广的视野。文明如水,润物无声。《BTV环球春晚》不仅是一台晚会,更是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交流互鉴的桥梁。

(责编:黄维、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