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年味就在快乐里(身边的年味)

文 馨
2016年02月10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学校的寒假作业是春节见闻,这让瀚瀚非常热衷于“过年”。我们家长当然乐观其“变”,不仅帮他规划了春节假期的民俗活动,而且鼓励他参与年前的“准备工作”。对于一个髫年稚子而言,过年可是了解传统文化、学习传统礼仪规矩的好时机。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小年那天我下班回家,一进门就听见瀚瀚在朗读。原来,姥爷拿出收藏了好几年的《人民日报》,上面有一大版的篇幅介绍过年的习俗,还有年俗童谣和古诗词,祖孙俩儿正读得津津有味。有了“理论”上的储备,瀚瀚的“实践”更有章法了。过了两天,他整理了自己的房间,便催着我备年货了。

去超市的路上,我和他讲,春节不是吃饭节、购物节,备年货实际上包含了很多吉祥的寓意。买饰物时,他仔细地挑选了几张福字,说家里的每一扇门上都要贴,才喜气洋洋。还特意为自己选了一个毛猴挂件。挑选春联时,我结合实物“现场教学”,讲解春联的基本写法。瀚瀚若有所思地说:“原来,最重要的是表达自己的心愿。”

我们照例要买几盒点心作年礼。柜台后面,售货员来来往往,把一块块不同花色的点心麻利地码进礼盒。瀚瀚的问题又来了:什么是“京八件”?为什么要送“京八件”……“现在的孩子也对这些老规矩感兴趣?”排在前面的一位老大爷不禁打开了话匣子,“这京八件是指礼盒里点心的种类。作年礼,不仅可以送八件,还可以送得更多,老北京还有送六十四件的。种类越多说明越用心,所以送年礼,不看价钱,讲究的是花没花心思,有没有情义……”轮到我们买了,瀚瀚一边询问着点心的配料特点,一边建议着:这里多放些软糕,奶奶咬不动硬东西;那盒里多放些豆沙馅的,舅姥爷喜欢。售货员阿姨热心地给他介绍着,还夸他懂事……

除了瀚瀚房间的对联空缺,备年货非常顺利。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又制作了中国结、剪了窗花、种了水仙花。除夕晚上,我正在准备年夜饭,瀚瀚把我拉出厨房说有惊喜。我环顾而笑——在瀚瀚的房间门上,贴出了他彩色的“心愿”:坚持锻炼身体棒,认真听讲成绩好。

因为用心,所以快乐。而快乐在哪里,年味就在哪里。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