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独家]姜昆痛悼阎肃:与他合作是我难以忘怀的人生课堂

2016年02月12日13:1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著名剧作家、词作家阎肃2015年做客人民网。(人民网 陈苑 摄)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黄维)“阎老走了,欲哭无泪!他的音容笑貌永远在我的脑海里,他的话语永远在我的心中。”当得知阎肃去世的消息,相声表演艺术家、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难掩悲伤之情,在接受人民网文化频道独家采访时表示,“阎肃老的一生,告诉我们,一个能够名留青史的艺术家,要看作品,更要看人品!阎肃老,我永远不会忘记您!”

“在得知阎老生病后,听阎老先进事迹报告会时,我曾无数次落泪。”姜昆向人民网记者深情回忆了与阎老的交往点滴。“我受益于阎老许多,每一次与他合作,都是我难以忘怀的人生课堂。我清楚地记得阎肃老在一个电视节目里讲的话,在谈到一个演员怎样当好明星、当好艺术家时,他说:第一要靠天份,第二要靠缘份,第三要靠勤奋,但最后还有很重要的一条,作为艺术家还得守本分!这句话份量很沉,让我琢磨、咀嚼了很多日子,永远不能忘怀。”

“阎肃老把这个事,用本分两个字,说得那么清楚、那么通俗、那么明确。”姜昆说,有时候,面对文化艺术界人士的贡献、才能、作为和人品时,总觉得品德是一个笼统和难以界定的概念。良好的个人修养、品格和一个人的艺术才能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阎肃老告诉我们,要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艺术家,必须首先要做到本分。“得知道自己是谁,得知道你的本事是谁给的,知道你得为什么人服务!一切自以为是、骄横恣意、目中无人、随波逐流、无视公德、不讲规矩的做法,跟本分两个字格格不入!更何况公众人物不本分,恶劣程度是加倍的!本分两个字沉甸甸的,经常敲打着我自己。阎肃老没有走,他用一生告诉我们,一个能够名留青史的艺术家,要看作品,更要看人品!阎肃老,我永远不会忘记您!”

(责编:黄维、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