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阎肃从军从艺60多年 千余部作品诠释一片丹心

2016年02月14日07:4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阎肃从军从艺60多年 千余部作品诠释一片丹心

  2016年2月12日3时07分,从军从艺60余年,创作了千余部作品的著名艺术家、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员阎肃,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去世,享年86岁。阎肃留下的众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最好地诠释了世人对他的评价——一片丹心、一腔热血、一身正气。

  走完86年人生

  阎老平静离开

  昨天早上7时02分,中国空军官方微博“空军发布”发布消息:“著名艺术家阎肃走完86载人生路。2016年2月12日3时07分,著名艺术家、空政文工团创作员阎肃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一代艺术大师忠魂陨落,12个大字敬挽这位德艺双馨的老人:一片丹心、一腔热血、一身正气。他给世人留下1000多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佳作,鼓舞和激励了一代代中国人。”

  阎肃的儿子阎宇随后发微博证实了上述消息。“不得不在春节假期向各方报告,如按阎老的习惯肯定是不愿在这特殊时间打扰大家的,真的很抱歉!我父亲阎肃,于今晨,2016年2月12日晨平静地离开了尘世。很平静,没有任何痛苦,就像睡着了一样。老爸可能觉得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所以就这么离开了。我们无力改变命运。再次为打扰大家深深抱歉!”

  据悉,2015年9月,阎肃在完成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创演任务后突发脑梗,随后陷入深度昏迷。今年1月7日,阎宇曾在阎肃先进事迹报告会北京市专场介绍了他当时的病情。“9月14日,老爷子刚忙完‘9·3’阅兵晚会,感觉有些腿麻,就去空军总医院检查,没想到当晚就被留在了医院。9月29日突发脑梗塞,重度昏迷,经过全力抢救,目前各项身体指征平稳,转入中度昏迷。”

  除夕当天,阎宇还发微博说父亲身体各项指标稳定,代老爷子感谢大家的关爱、陪伴,恭祝所有关心支持他的朋友们丙申猴年吉祥如意。

  从军从艺60多年

  千余部作品诠释一片丹心

  “一片丹心向阳开”,是阎肃笔下革命者的诤诤誓言,也是他一辈子的生动写照。阎肃出生于苦难深重的旧中国,1937年日本侵华战争全面爆发,年仅7岁的他随全家逃难到重庆,十几岁考取重庆南开中学,在学校他读到了《共产党宣言》《新民主主义论》等革命书籍,秘密参加党领导的外围组织,积极投身爱国学生运动。

  1952年,作为共青团西南青年艺术工作队宣传员,阎肃两次赴朝鲜慰问志愿军。受志愿军指战员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鼓舞,朝鲜归来,他调入西南军区文工团,穿上军装。1953年4月,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西南军区青年文工团撤销,他被编入空政文工团,一干就是60多年。

  空军有关方面介绍,倾心基层官兵、为战斗力服务是阎肃奋斗一生的价值追求。他最爱穿的是军装,最爱去的是军营,最爱写的是军歌。通过一部部作品,他把满腔的爱倾情回报部队,把全部的才华无私奉献给官兵,每一首军歌都成为激励官兵的“冲锋号”。

  1960年春节刚过,他下连锻炼。一年的军营生活,给了他无穷的创作灵感,《我爱祖国的蓝天》一挥而就,成为空军官兵最喜爱的歌曲。上世纪60年代初创作的《江姐》,被数百家文艺团体排演半个多世纪,演出1000多场次。1964年11月,被歌剧《江姐》深深感动的毛主席在中南海单独接见了阎肃,并送给他一套《毛泽东选集》。

  1987年,面对改革大潮,他一曲《军营男子汉》,以铿锵的独白阐释战士的光荣。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受空降兵15勇士高空跳伞营救灾区人民事迹感染,他连夜创作出《云霄天兵》,唱尽战士豪迈。

  空军有关方面表示,从军从艺60多年来,阎肃始终坚定爱党报国信念,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弘扬时代主旋律作为崇高使命,把真诚为民为兵服务作为价值追求,坚持为信仰而歌、为时代放歌、为强军高歌,先后创作《江姐》《党的女儿》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参与策划《祖国颂》《回归颂》《长征颂》《复兴之路》等100多场影响深远的重大文艺活动,为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高龄不忘强国强军

  唱响军旅文艺“风花雪月”

  十八大以来,80多岁高龄的阎肃,老骥伏枥,意气风发,追梦筑梦,参与策划《胜利与和平》《强军战歌》等多场国家和军队重要演出任务,创作《全心全意》《风花雪月》等多首歌曲,传播弘扬强国强军正能量。

  2014年10月15日,他受邀参加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提出军旅文艺的“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各界人士的赞扬。

  “阎肃是党的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一辈子一片丹心、一腔热血、一身正气,始终模范践行党的文艺路线。”空军方面如此评价老人,他带头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对各种考验诱惑不动摇,敢于同丑恶现象和不良风气作斗争,以高尚的人格修为和卓越的专业素养,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立起了党的文艺工作者和军队文艺战士的好样子。

  去年11月中下旬以来,中央和军队主要媒体对阎肃同志先进事迹进行了集中报道,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为阎肃举办了作品音乐会、艺术成就研讨会和先进事迹报告会,他的事迹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中宣部授予阎肃同志“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号召全社会向他学习。

  据介绍,阎肃脑梗住院期间,中央领导同志、军委首长十分关心阎肃的病情,中宣部、文化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领导先后到医院看望,空军党委、首长和政治部领导对阎肃的病情高度重视,专门对医疗救治做出部署,空军总医院全力以赴做好救治工作,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到医院看望慰问。

  □人物

  阎肃,原名阎志扬,河北保定人,1930年5月出生,1950年9月参加工作,195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3年6月入伍,历任西南军区文工团分队长、空军政治部歌剧团编导组组长、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员等职,曾担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文学学会荣誉主席,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先后创作1000多部作品,荣获“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歌剧艺术“金葵花”终身荣誉奖、第十二届“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成就奖”等国家和军队重要奖励100余项。

  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侯艳

(责编:温璐、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