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纪念雷抒雁逝世三周年:抱憾的思念

张秋利
2016年02月14日13:5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突然思念雷抒雁老师。

就像思念远方的战友,一种难以言状的思念,一种揪心的、泪奔的思念。压在心头的遗憾,也许就是止不住思念的源泉吧。

“回老家过年去吧!我也回家过年。初三到我家喝酒,喝茅台,那瓶我珍藏很久的酒。”这是雷老师躺在协和医院病床上和我的约定。

二零一三年的正月初三,当我兴冲冲赶去家里时,才知道他初一又住进医院了。我急忙赶到医院,雷老师躺在病床上和我打招呼、聊天,聊农村、聊农民。聊得累了,他就睡着了。

初四再到医院探望。雷老师又关切地问我,什么时间来的?我有点诧异道,雷老师,我昨天来的啊,咱们聊了很长时间。他说,我就像喝醉酒大睡一场,怎么竟然忘了呢?

屋里的亲朋好友都随着他的幽默笑了起来。

这竟然是最后的对话。喝酒的约定就这样成了永生的遗憾。三年来,喝酒数次,心头总会掠过我俩的约定,成为一种痛。今年正月初一,我戒掉了喝了近三十年的酒。戒酒!我要以此纪念敬爱的雷抒雁老师。要对生命怀着敬畏之心,对远方的战友保持清醒的思念。

最遗憾的是,在“激情三十年——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暨人民诗人雷抒雁诗歌朗诵会”从山西到陕西圆满结束后,雷老师和我谈到了他对诗歌、对青年学生的期望,希望有生之年能在他的母校西北大学,设立一个助学金或奖学金。设想了很多形式,希望我帮他来做。我欣然允诺。之后,每次见面总会聊到这件事,每次都会有一些新的想法。我被他关心爱护青年学生和校园诗歌的精神感动着、鼓舞着。这件事,成了我们关于如何经营企业、如何让基金源源不断奉献社会的共同话题。兴致上来,我们就到他家马路对面的陕西风味面馆,点上两碗臊子面奖励一下自己。

雷老师去世前不到两个月,我的母亲永远离开了我。治丧期间,我接到了雷老师的电话,询问我治丧情况,安慰我。等我到北京看望他时,才知道,他是躺在病床上关心我。这一年,我的人生出现了重大变故,竟没有能力在雷老师生前帮他完成心愿。

也许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这份遗憾,让我不断努力,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满怀热情地全心工作。这份遗憾,让我更加懂得生命的意义,更加珍惜当下的每一天。这份遗憾,让我更加热爱伟大的祖国和人民。

敬爱的雷老师,这份遗憾,已成为我们永远的牵挂。不远的日子,我们将小心封存它,让更多的人一起分享您留给我们的大爱!

前方前方,依然是太阳!

正月初五于长沙

(责编:王鹤瑾、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