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上元时节灯如昼 各地欢度文化元宵节

2016年02月22日11: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元时节灯如昼

  武汉市民正在元宵灯会上观赏自制花灯。

  本报记者 程远州摄

  广州:名家挥毫赠百福

  本报广州2月21日电 (记者贺林平)元宵节逛广府庙会、寄寓新年良好祝愿,已成为广州市民的习俗。由20多位书画名家参加的“广州丙申元宵书画应众挥毫”活动21日在广府庙会上演,并向市民赠送出100张名家亲书“福”字。

  此次是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和越秀区广府庙会组委会从2010年起连续第七年举办广州元宵书画挥毫活动,为广府庙会和元宵佳节增添内涵,营造出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此外,广州市六榕寺为广大市民及游客举办的猜灯谜活动。为增强市民的参与热情,主办方还精心准备了笔、十二生肖玉石挂件、花生、糖果等各种奖品。市民邝伯表示,“通过参与猜灯谜活动,既可以展示各自的才华,又可以丰富文化知识,度过‘欢乐、祥和、喜庆、热闹’的元宵佳节。”

  南昌:梅烛彩灯游街头

  本报南昌2月21日电 (吴齐强、陈新民)元宵到,梅烛闹。这几天,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石岗镇石岗余家村,村里的小伙子又把流传了600多年的梅烛灯耍上了街头。

  石岗梅烛灯亦称“板凳龙”,入选了江西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由青蛙龙灯头、龙段身、龙尾三部分组成,由木板、竹片、白纸和各类花纸制作而成,龙灯头和龙灯尾还装有彩灯。据介绍,今年石岗余家村的梅烛灯共280余板,长度超500米。按照习俗,村民要举着梅烛灯游过村里所有的大路,祈福新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武汉:废旧物品制花灯

  本报武汉2月21日电 (记者程远州)21日晚,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志愿广场和文化长廊,13860盏由社区居民自己动手制作的花灯亮起,社区居民在自家门口,赏花灯、猜灯谜,共度元宵佳节。

  灯展上,掉了毛的羽毛球、快递盒里的包装袋、一次性勺子杯子吸管等废旧物品均被利用起来创作成形态各异的花灯,居民们将“志愿服务”“反腐倡廉”“家风家训”等主题融入灯展,闹元宵、晒幸福。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