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两会微日记”系列之十

冯英代表:《鹤魂》成"中芭"试金石 年轻人要"补短" 

2016年03月12日09:1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芭蕾大师、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做客人民网

3月12日 晴

这次两会,我提的建议是有关于如何用文艺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尤其是当文化艺术“走出去”的时候,如何发挥国家院团的作用以及如何激发文艺的特殊魅力。

中央芭蕾舞团一直遵循着1964年《红色娘子军》的创作方向,努力创作出具有中国特色和民族情感的芭蕾舞剧作品。50多年来,中央芭蕾舞团一直秉承着三足鼎立的艺术创作方针,在演好古典芭蕾的同时,演好中国的芭蕾,同时创作属于现当代的芭蕾。

近期,我们将女孩徐秀娟舍身救鹤的真实故事改编成芭蕾舞剧《鹤魂》。早在2006年,我们就酝酿创作一部以鹤为主题的作品。鹤美丽、高洁,对爱情忠贞、专一,尤其是它从外形上带有高贵的气质,非常符合芭蕾这种表达形式。

2014年,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艺术一定要走到最基层,只有在深入生活之后,再回到台上去演绎,演员内心才会迸发出一种真情实感。在创作《鹤魂》期间,全团主创人员包括作曲家、舞台美术、设计、服装设计以及编导、演员等先后五次前往黑龙江扎龙和江苏盐城采风。去年6月,团里一些年轻的演员们赴扎龙慰问演出,在交流的过程当中,演员们被年轻养鹤工们的不懈坚守与辛劳付出所打动。

今年两会上,习总书记提出“补短板”这一关键词,年轻人有朝气,但是“短板”也很明显,确实要补一些传统文化知识和那些具有深刻内涵的、民族性的东西。我们要向创作出《红色娘子军》的老艺术家们致敬,延续他们的创新精神,不断努力用芭蕾的语汇讲好中国故事,实现东西方文化融合上的突破。

对我们的作品而言,不仅要为中国观众所喜爱,还要让其他国家的观众喜欢。只有当其他国家的芭蕾舞团也来演绎我们作品的时候,他们才能更好地懂得中国的文化,了解中国的审美情趣、人文情怀和内在的精神。

如今,《鹤魂》已成为我们的一块试金石,它检验着中芭在国际舞台上是不是能用中国的语言来表达世界共同关注的主题,是不是真正能表达中国当下艺术的最高水准以及创造力。

嘉宾简介

冯英 全国人大代表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芭蕾大师,国家一级演员

(责编:艾雯、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