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北京的春天为何倏忽而逝?由地理位置决定

2016年03月20日09:06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的春天为何倏忽而逝?由地理位置决定

  长期生活在北京的人们都有一个共同感觉,就是臃肿的冬天似乎没完没了的,而美丽的春天却特别短暂。这不,3月中旬的最高气温就冲上了20℃,夏天岂不是很快就要来了。那么,北京的春天到底有多短呢?

  根据气象上常用的以候平均气温划分季节的标准:当候(一候为5天)温小于10℃为冬季,大于22℃为夏季,10~22℃为春、秋季。按照常年入春到入夏的时间来算,北京的春天平均只有56天。可见北京的春季是相当短促的,所以向来被称为春脖子。那么北京的春天为什么这么短?这是由北京所处的地理位置决定的。

  北京地处北纬40度,其北部是干旱的蒙古高原,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半干旱季风气候。在蒙古高原的北边,则是一望无垠的西伯利亚,这里是来自极地冷空气堆积和爆发的主要地带。来自西伯利亚的冷空气,无论是从新疆入侵我国,还是经由蒙古国东移南下,华北平原都是冷空气的必经之路,北京也就处在冷空气南下的通道上。每年3月份前后,冷空气活动频繁,每隔5~7天就有一次冷空气入侵,使气温急剧下降,常伴有大风、沙尘天气出现。冷空气过后气温迅速回升,所以这一阶段气温上下摆动大。随着时间的推移,来自西伯利亚的冷空气势力明显减弱,入侵我国的次数也随之减少,而暖空气日渐活跃,加上北方干旱少雨,在强烈日光的照射下,地面吸收的热量会迅速增多,导致气温迅速上升,相信大伙儿最近会有这样的感受。加上由于春季后期暖空气日渐活跃,使得气温连级跳,一般到5月下旬北京的候平均气温就可达22℃以上,进入夏季,所以说北京的春脖子短呢。

  时下快到百花盛开春满园的季节,我市逐渐进入花粉高浓度期。过敏性体质的朋友们要特别注意不要与花粉亲密接触,小心过敏。

  

(责编:温璐、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