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八闽千姿:700年古村落,中国朦胧诗发源地

2016年03月20日09: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八闽千姿:700年古村落,中国朦胧诗发源地

八闽千姿:700年古村落,中国朦胧诗发源地

  图为院田古村落里的“舒婷诗院”。 张金川 摄

  图为院田古村落一角。 张金川 摄

  中新网上杭3月20日电 (张金川 钟旎 林斯乾)“目前,我们正在加大对院田古村落和古民居的开发保护力度,打造‘诗意院田,梦里老家’品牌。”福建省上杭县太拔镇镇长黄宜洲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车入太拔镇集镇东南方,“诗意院田”四个大字进入视野,这就是至今有700年的上杭县太拔镇院田村。

  院田村是客家李氏的重要发祥地,2012年被认定为首批全国646个具有重点保护价值的村落之一,同时也是上杭县唯一获此殊荣的村落。村落以清代建筑风格为主,既有“九厅十八井、穿心走马楼”的古建筑,也有庭院式、方土楼、围屋、徽派建筑。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百多位厦门知青来到院田,成就了著名诗人舒婷,留下了一百多首中国朦胧诗的杰出代表作,奠定了院田“中国朦胧诗发源地”的基础。

  在院田村委会主任李锦发的指引下走进“舒婷诗院”,记者发现舒婷所著诗篇《寄杭城》与《致橡树》一起被装裱挂在“舒婷诗院”墙上的左右两侧。

  “舒婷诗院”坐南朝北坐落在古民居“生气盤郁”中,古朴雅致,安静祥和。院后是绿树层峦,院前是儒溪河,与“奠攸居”隔水相望。院田村曾举办了“2015年院田中秋诗会”,吸引了来自福州、厦门、龙岩等地40多位作家、诗人前来吟诗作文。

  “当时舒婷在这里插队的时候,大家经常一起挖地瓜、种田,那时候的生活很苦。”一位仍然生活在这个古村落中、现已76岁的黎奶奶,还能够向记者清晰回忆当年舒婷在这里生活的场景。她说,舒婷也曾带着丈夫和儿子,两次回到院田。

  700年的客家文化底蕴造就的院田古村落,见证了院田的繁荣和发展。“奠攸居”、“迎川至”、“司马第”规模宏大,“生气盘郁”、“离照文明”、“恪持庶永”大气盎然。院田古村落中现存有二十多幢古建筑,已有五六幢建筑完成抢修,其它古建筑也在陆续进行抢修中。

  “随着村民对古村落保护意识的逐步提高,村民已经自发加入保护、开发古民居的行列。”李锦发介绍说,下一步将依托院田村现有的影响力,发挥“朦胧诗发源地”的文化内涵,拟建“朦胧诗”博物馆,使其成为古村落中的靓丽文化名片。

  如今,当地政府已成立了院田村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作领导小组,正着力把院田打造成具有客家特色和文人气息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我们正在加快道路提升改造,建游客中心、停车场,儒溪河景观建设等一系列的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李锦发说,村里现已有两家“农家乐”,在景区建设完成后,会增加更多的“农家乐”,服务游客。

  “通过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院田的村民生活环境会更优,生活质量会更高。”李锦发表示,通过院田古村落的改造,不仅能保留原有的古建筑,同时也能够让其文化传承下去。

  龙岩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古村落保护专家钟德彪称,“院田村地理环境很好,山清水秀。前面是笔架山、茫荡洋,还是儒溪和大坑溪的交汇处。这里文化底蕴深厚,古建筑集中连片,古民居门额多取自《诗经》,起到教人奋进、提升修养的作用。”

  钟德彪认为,政府重视对古村落的保护,提出的“诗意院田,梦里老家”切合时代要求。院田的保护与发展,需要争取上级的支持,帮助做好规划、处理好群众迫切盖新房和保护古村落之间的矛盾。要成立村级基金会及理事会,使村落保护基本理念和各种措施落到实处。

  “尤其要重视民间文艺的挖掘,为民间文艺传承提供舞台。”钟德彪指出,保护古村落不仅要提高村民的保护环境意识,注重房前屋后的卫生和风水林的保护,保持青山绿水,还要注重文化的保护传承;开展以“诗会”为主题的活动,出版相关书籍,打造成影视创作拍摄基地,丰富文化内涵,扩大村落影响。(完)

(责编:温璐、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