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艺术收藏

百年邮政春分放飞非遗梦 京城少年未来邮局制纸鸢

2016年03月21日15:4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3月20日,北京大栅栏琉璃厂的中国邮政未来邮局梦想驿站外,一名小记者放飞刚刚亲手制作好的风筝。 (摄影:人民网 杨铁虎)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杨铁虎、邓鹂)“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20日,农历春分,恰逢中国邮政开办120周年纪念日,中国邮政未来邮局携手团中央未来网在京举行“百年邮政放飞非遗梦想 未来邮局筑梦少年传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曹氏风筝技艺体验暨中国邮政开办120周年主题未来信首发活动。

当日上午,大栅栏琉璃厂的梦想驿站迎来了一群刚刚结束全国两会采访的小记者们。三石斋风筝的第三代传承人刘宾向小记者们讲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曹氏风筝的故事,结合图片和视频介绍了北京风筝的种类和寓意,并现场教授如何制作风筝。中国邮政未来邮局局长张旭东介绍了“梦想未来信”等主题邮品的业务情况。

三石斋风筝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隶属曹雪芹创立的曹氏风筝流派,是京城风筝的重要代表流派之一。它用料精良,做工细美,画面清雅。时至今日,制作者仍然延续着传统宫廷风筝的制作风格。

对大多数在场小记者来说,这是人生中第一次自己动手做风筝,大家都兴奋地学习手法技艺——扎风筝、糊风筝、画风筝……一只只“放飞梦想”“温暖的家”“幸福生活”“万事如意”等主题的风筝陆续诞生了。

“风筝是中国人发明的,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热爱风筝的人,都是敢于放飞梦想的人。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向小记者们传授制作风筝的技巧。这是我们‘非遗’传承人的重要使命,也是一种大家共同的文化传承与担当。”刘宾在接受人民网记者的采访时说。

为纪念中国邮政开办120周年,中国邮政未来邮局特制作发行了主题纪念日版“梦想未来信”。张旭东局长向参加活动的小记者们赠送了该版“梦想未来信”,寄愿有梦想的少年们早日成为栋梁之才。

据悉,中国邮政未来邮局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中国邮政《二十四节气(一)》特种邮票的发行,还携手梦想邮局推出了《昼夜两相半,春色正中分》二十四节气·春分纪念邮折,内含春分版“梦想未来信”和纪念封,配大版《二十四节气(一)》特种邮票。

糊花灯吃元宵猜灯谜:未来网小记者京城闹上元(图)

厉无畏:弘扬传统文化 发展邮驿文创

“伟大胜利:致敬父辈的抗战”座谈会纪念封发行(图)

(责编:陈苑、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