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莱昂纳多讲述表演心得:电影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本报记者 任姗姗
2016年03月21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或许是中国观众最熟悉的外国电影人之一。从电视剧《成长的烦恼》到电影《泰坦尼克号》《盗梦空间》《了不起的盖茨比》,还有翻拍自香港电影《无间道》的《无间道风云》,这位少年成名的演员因为电影作品中的一个个角色,一次又一次挑战性的表演,俘获了很多中国影迷的心。

  3月20日下午,莱昂纳多首次来到北京,向中国观众介绍他的最新作品、同时摘得奥斯卡和金球奖3项大奖的电影《荒野猎人》。北京是他此次亚洲之行的首站,作为新晋奥斯卡影帝的他似乎有备而来。在现场,莱昂纳多用还不太娴熟的中文与观众打招呼,还在宣纸上挥毫写下了汉字“小李”。他笑称,“听说很多中国观众喜欢称呼我‘小李’”。

  此次“北京之行”,莱昂纳多谈到最多的话题是电影。《荒野猎人》根据迈克尔·庞克的长篇小说改编,讲述了19世纪一名皮草猎人如何在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同伴的背弃下顽强求生的故事。在零下40摄氏度的气温下拍摄、在冰天雪地的荒野上爬行、赤手空拳与熊搏斗、骑马从悬崖一跃而下……莱昂纳多在《荒野猎人》中探索电影表演与真实的临界点,最终征服了奥斯卡评委。“拍摄《荒野猎人》是一种挑战,也是一项探险”,莱昂纳多说,“整个团队拍摄了9个月,这或许是我从影以来最艰难的一次经历。”他说,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对电影写实,特别是细节真实有执着的追求,电影中的雪山、冰川、悬崖等地理环境都是真实的。特别是片中大量采用了自然光来拍摄,演员们每天都在八九个小时里排练、磨砺和等待,在自然光出现的短暂时间里爆发自己的表演。“这部电影成了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我们追求的是让大家在电影院欣赏到一部特别的现代电影。”莱昂纳多说。

  透过《荒野猎人》对极端环境下人物命运的刻画,观众在大银幕上看到最不可战胜的是人的意志。“我所扮演的格拉斯是一个传奇性的人物,他以局内人和局外人的眼光,考量了美国人与印第安人之间的那段历史,以自身的故事反映了人的精神。”莱昂纳多说。

  作为联合国授予的“和平使者”,前不久莱昂纳多在领取奥斯卡奖时曾讲述了自己的“环保观”。20日,莱昂纳多再度谈到了他的“环保观”:“我们可以通过环保的方式改变世界,美、中两个大国可以发挥自己的能量,在全世界树立一个榜样。中国在很多方面已经成为世界的榜样,我相信在改善环境方面依然会为更多人带来福祉。我希望与更多中国青年一起,为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做些事。”

  “勤劳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长眠。”就像莱昂纳多扮演的角色所讲的一样,他以自己对表演的追求、对环保的推崇,向观众证明,坚持对于梦想的意义。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21日 12 版)

(责编:陈苑、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