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汤显祖逝世400周年官方将举办三大系列纪念活动 

2016年03月22日13:5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欧兴荣)由江西省政府主办、江西省抚州市政府和江西省文化厅承办的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在京举行,发布会介绍了汤显祖故里——江西抚州2016年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活动方案,活动分为海外系列、在京系列和在汤显祖故里系列三大部分。

汤显祖是江西抚州临川人,明代伟大的戏剧家、文学家、思想家,是一位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名人,被誉为“东方莎士比亚”。2015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期间,提议中英两国共同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这两位文学巨匠逝世400周年,以此推动两国人民交流、加深相互理解。为此,抚州推出了2016年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活动方案,三大部分的纪念活动横跨2016年全年。

据悉,海外系列活动主要在英国、西班牙、美国三国举行。4月22日至30日,将在莎士比亚故乡——英国斯特拉福德镇举行中英共同纪念莎士比亚、汤显祖逝世400周年活动启动仪式和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文化游行活动;在莎士比亚故居花园和利兹大学举行采茶戏《牡丹亭》片段表演、抚州民间艺术展演等;同期还将在西班牙参加纪念塞万提斯逝世400周年有关活动,并同西班牙阿尔卡拉市签订友好城市协议;在美国,则将举办北美华人纪念汤显祖新闻发布会,举办美国硅谷各界纪念汤显祖研讨会,联合海外侨团倡议设立“汤显祖纪念日”,筹建美国硅谷汤显祖纪念馆等。

在京系列活动举办时间为3月至11月,将在国家大剧院等地将演出抚州市新创排的乡音版《临川四梦》;在中央电视台录制“百家讲坛”和“城市一对一” 两期专题节目,宣传汤显祖和抚州的文化旅游;举办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币和纪念邮票首发式等。

汤显祖故里——抚州则是活动的主会场,共有24项内容,举办时间贯穿全年,分别有拜谒汤显祖墓活动,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暨大型民俗踩街活动,汤显祖纪念馆新馆开馆仪式;汤翁逝世400周年国际高峰学术论坛,“驻华使馆文化参赞及外国专家中国文化行”活动,第三届中国(抚州)汤显祖艺术节,成立抚州汤显祖国际研究中心,建设汤显祖研究网站等。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