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叶嘉莹、屠呦呦获“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2016年03月28日11:0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我喜欢诗词,这是我内心很真实、很纯真的一种感情。我喜欢诗词,喜欢古人留在诗词上的品格、修养。我应该把它传给年轻人。我一生都在教书,只是尽我的本份,做一切我应该做的事情。”中国当代著名古诗词学者叶嘉莹在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时说。

由凤凰卫视发起的“2015—2016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5日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国当代著名古诗词学者叶嘉莹和中医药学家屠呦呦获“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研制团队、芭蕾舞蹈家于航、无国界医生主席廖满嫦、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科幻作家刘慈欣、郎平、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等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据悉,今年“影响世界华人大奖”被提名人经过严格筛选,在科学研究、公共事务、竞技体育、文化艺术和希望之星五个领域内推选出“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和“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国当代著名古诗词学者叶嘉莹,自1979年回国后,在近40年的时间内举行古典诗词专题讲演数百场。现成为在海外传授中国古典文学时间最长、弟子最多、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华裔女学者。面对如此高的成就,叶先生说,自己是个没有远大志向的人。“我这个人,引用《论语》所说,谋道不谋食。我只是尽自己的力量在做。我喜欢诗词,这是我自己内心很真实的、很纯真的一种感情。我喜欢诗词,感受到那些诗人在作品里留下的品格、修养,我也应该把它传给年轻的人,否则很自私。我一生都在教书,只是尽我的本份,做一切我应该做的事情。”

科幻作家刘慈欣在2015年凭借科幻小说《三体》拿下有“科幻界诺贝尔奖”之称的“雨果奖”。颁奖礼舞台上,刘慈欣最感谢的是时代,他认为60后是整个人类历史上最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幸运一代,“过去没有任何一代人,在将来也没有任何一代人能够经历我们这样的时代巨变。在这个飞速变化时代中,中华文化也在变化,我们由一个内向的、向后看的文化,逐渐地变成了一个外向、向外看、向前看的文化。我觉得这就是中国的科幻小说,渐渐受到外界关注的原因。想象力,在整个人类的历史中,远比我们想象的还重要。”

面对媒体提问,现在是否是“中国科幻的黄金时代”时,刘慈欣说,科幻文学大国的中心地带在美国,我们几乎刚刚起步。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说,你所说的科幻黄金时代这个概念是得于美国,美国科幻的黄金时代指的是上世纪30、40年。中国现在所经历的阶段,与美国当时十分相似,也是充满挑战,充满着机遇,这种环境为科幻文学提供了十分肥沃的土壤。我认为,科幻文学的黄金时代会随着中国黄金时代的到来,一定会到来的。(黄维、杨海棠)

(责编:王鹤瑾、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