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名家清明诗会 卢奇朗诵叶挺名篇《囚歌》

2016年03月28日21:0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著名表演艺术家卢奇充满感情地朗诵了叶挺将军在皖南事变后被关押在重庆期间所作的诗篇《囚歌》,一首《囚歌》,浓缩着叶挺将军对生命、自由及尊严的悲壮思考。卢奇是大家最为熟悉的扮演邓小平的特型演员,他说自己从小看《红岩》,一直非常敬仰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烈士。

 

朗诵者:卢奇

朗读词作:《囚歌》 作者:叶挺

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

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吧,给你自由!

我渴望自由,但我深深地知道——

人的身躯怎能从狗洞子里爬出!

我希望有一天,地下的烈火,

将我连这活棺材一齐烧掉,

我应该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

词作背景

叶挺在皖南事变时被国民党非法逮捕,先后被囚于江西上饶、湖北恩施、广西桂林等地,最后被移禁于重庆“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集中营。在狱中叶挺受尽各种非人的苦刑,仍坚贞不屈。在国民党的种种利诱面前表现出了一个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他在监狱的墙壁上题写下了这首被后人广泛传诵的千古绝唱。该诗分为上下两节,全诗明白晓畅,通俗易懂,不着一典 ,犹如脱口而出,但感情炽烈,气势豪迈,意境表达清晰完整。这是诗人高尚情操的真实流露,让读者情不自禁地为诗中的那股凛然正气而震撼感慨,为诗人的高尚人格而肃然起敬。(文/陈灿)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