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名家清明诗会 殷之光朗诵岳飞名篇《满江红》

2016年03月28日21:0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南宋抗金名将岳飞留下一首气壮山河、光照日月的传世名作《满江红》,全词声情激越,气势磅礴。为朗诵好该词,年过八旬的北京朗诵艺术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殷之光特意带来心爱的鼓,边擂鼓边朗诵,现场慷慨激昂,有气盖山河之势,让观众热血沸腾。

 

朗诵者:殷之光

朗读词作:《满江红》 作者:岳飞

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词作背景:

这是一首气壮山河、光照日月的传世名作。绍兴十年(1140),岳飞挥师北伐,大破金兵于偃城。 进抵距汴京仅四十五里的朱仙镇后,他对部下说:“直抵黄龙(今吉林农安,金故都),与诸公痛饮耳。”这是以恢复为己任的岳飞的素志。此词即抒发他扫荡敌寇、还我河山的坚定意志 和必胜信念,反映了深受分裂、隔绝之苦的南北人民的共同心愿。全词声情激越,气势磅礴。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