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搭院线电影便车,不少“寄生式”网络电影收获高点击率

"再见美人鱼"搭车"美人鱼":寄生式网络电影收获高点击率

2016年04月11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人鱼》火了,《再见美人鱼》来了(阅报)

“点开看才知道,这根本不是周星驰的电影《美人鱼》。”近日,观众张小姐在腾讯视频付费观看了一部名为《再见美人鱼》的网络大电影,直呼上当。这部于今年2月底上线的影片分为上下部,至今已收获1.4亿次的点击量。而在各视频网站,片名搭院线电影便车的网络大电影,并不在少数。 

片名“搭车”卖座电影,品质大多不高

被傍上的院线电影不止这一部。去年耗巨资拍摄的3D电影《捉妖记》创造了中国影史上的多项票房纪录。随即,一部名为《捉妖济》的网络系列电影横空出世,跟着来的还有《捉妖者联盟》。陈凯歌导演的电影《道士下山》上映后,网络电影市场迅速冒出《道士出山》三部曲、《道士降魔》、《道姑下山》等片。影评人杨楠笑言,陈凯歌执导该片的时候,绝对想不到自己的电影能够如此受网络大电影的欢迎,“一批道士道姑接踵而来,实在让人哭笑不得。”

不少网络大电影都依靠谐音、替换个别字来靠近院线电影名,比如《解救吾小姐》脱胎于《解救吾先生》,《屌丝侠》模仿《煎饼侠》,也有将几个电影片名合在一起的,如《婚姻合伙人之爸爸去哪儿》。“大话西游”和“还珠格格”这两个中国影视的热门IP更没有被网络大电影放过,《大话西游之妖怪别跑》系列、《还珠格格2015之还猪格格》等片名都十分雷人。《道士下山》的出品方新丽传媒副总裁高金玺表示,出于时间和精力的考虑,版权方一般都不会去和“搭便车”的网络大电影制作方交涉,“经典的作品永远被模仿,但从未被超越,网络大电影和院线电影根本不是一个量级的。”

为了抢占先机,有些网络大电影甚至会赶在院线电影上映前上线。去年乌尔善导演的魔幻电影《鬼吹灯之寻龙诀》还未上映,名为《猛鬼吹灯之寻龙诀》的网络大电影就在视频网站登场了,后者连海报都和前者非常相似。

除了在片名上“寄生”院线电影被人诟病,不少网络大电影的内容也让人不敢恭维。张小姐用“无语”来形容讲述了美人鱼和霸道总裁故事的《再见美人鱼》,“尽管在画面制作上还算不错,但内容非常凌乱。”而一位叫安歌的网友自称是边吐槽边看完《道士出山》的,“这部片子在剧情上就是东抄袭一点,西抄袭一点的大杂烩,更不用说演员的糟糕演技和五毛特效了。”乐视视频负责网络大电影的王涵介绍,网络大电影的制作周期通常为3个月到半年,“只要感觉市场上有一个热点,马上就会进行创作,争取尽快上线。”据了解,网络大电影的制作费通常在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再见美人鱼》花了5个月进行制作,已经算是讲究的了,即便这样,由于品质不高,依然被网友给了差评。

网络电影的高点击率与网站推动有关,今年数量或大幅增加

不少网络大电影的点击率非常惊人,这与视频网站的推动密不可分。《再见美人鱼》系列导演高伟伦介绍,除了腾讯视频软件的开机画面是《再见美人鱼》的海报外,腾讯还利用旗下的社交媒体平台QQ、微信等进行推送。

在高点击率的刺激下,相比于2015年上线600多部电影,2016年上线的数量可能会达一两千部。而其中,视频网站自制的网络电影大概有几十部。今年爱奇艺将出现首部投资千万元的网络大电影《我的极品女神》,请来了王晶执导,郑伊健、周秀娜主演,试图改变网络大电影给人的粗制滥造印象。编剧杜红军表示,网络大电影的成本飙升是必然趋势。他建议,应该重金悬赏剧本,“有了好剧本以后,请一些艺人、明星都会顺利很多。”

网络大电影领域主要的几家制作公司也纷纷表态,2016年计划中的影片在制作规模上都会有较大提升,要走精品化路线。不过,一位影评人毫不客气地说,“先别奢谈精品,能做到不毫无原则地‘寄生’在院线电影上,就不错了。”

《北京日报》4月8日

记者 徐颢哲

本报有删节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1日 12 版)

(责编:王鹤瑾、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