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关注网络剧:了解并善用优势 以正能量引导观众

许苗苗
2016年04月12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了解并善用优势

部分网络剧制作者无视创作底线,片面迎合观众口味,这是网络剧创作中存在的问题。但是,作为一种新兴的大众文艺样式,与传统影视剧相比,网络剧和观众的距离更近,这是其独特的优势。

 

网络剧与影视剧虽然都是通过显示器呈现的影像艺术,但区别很多,这些区别归根结底在于互联网与电视两种媒介的差异。前者是互动传播,后者是单向传播。体现在剧集上,看电视剧是被动的“等待”和“观看”,而看网络剧则可以主动“搜索”“点播”,甚至“参与”。看网络剧时,你需要三头六臂:觉得无趣可以拖动进度条,不喜欢就索性关闭网页,甚至可以边看边通过弹幕进行实时评论。而“窝在沙发里,边吃零食边看电视”,则少了这种主动参与的乐趣。

网络剧对用户的了解,还体现在通过大数据等技术了解收视群体的特点,以此定位剧集的内容和形式。互联网用户以年轻人为主体,网络剧的观众也以年轻上班族居多。这一群体工作繁忙,社会压力大。根据这些特点,创作者更多地将网络剧定位为“减压剧”。区别于电视剧的严肃性,网络剧往往情节简单,轻松励志,有助于情绪的释放。如《太子妃升职记》《无心法师》《万万没想到》等,不是跨时空的爱情,就是超能力的历险。情节设定不拘泥于常规,突出戏剧性和喜剧色彩,轻松谐谑,容易获得年轻白领群体的认同。

互联网用户习惯免费娱乐,面对五花八门的网络内容,网络剧只有使出浑身解数才能留住观众并将他们转化为付费用户。这决定了网络剧的生产必须围绕收视者的习惯和作息规律,在长度、节奏、播放周期等方面与之契合。例如办公室系列剧,每集只有20分钟,恰到好处地填补了写字楼人群午休时间的空余,顺应了都市白领的生活节奏。

此外,网络剧往往主动内置“槽点”,以一种自黑的无厘头方式进行自我拆解,一边拍、一边播、一边改,将删改和漏洞暴露出来,有“元戏剧”的意味。比起完成度更高的电视剧,网络剧则更多地呈现出“作者”和“成品”不完美的那一面。在人人都试图发声的网络时代,这种拆解成形作品、以(有时候是故意的)服软和示弱的姿态来打破影像产品“高门槛”的做法,某种程度上满足了一部分观众的“心理优势”。

网络剧作为一种新生艺术类型,其创作者以年轻人为主,他们与网络剧的受众没有“代沟”,跟他们的生活、内心零距离,创作者与受众借助网络剧这种艺术形式构成了一种新的、有效的社会沟通方式——这是网络剧的优势所在。网络剧应对这一优势善加利用。文学艺术是现实生活的反映,无论是跨时空的爱情还是超能力的历险,总有人们心理需求的投射。但网络剧不能仅停留于轻松有趣,回避作为一种艺术样式的责任使命,了解观众、贴近生活是网络剧的先天优势,若能把这些鲜活真实的生命体验和生活经验予以艺术再现和表达,网络剧就不会只是茶余饭后的消遣,将获得直面现实人生的力量。因为,以积极健康的正能量引导观众,永远是优秀文艺作品的秘诀所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2日 14 版)

(责编:王鹤瑾、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