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北京国际电影节:如何让观众看好片?

韩浩月
2016年04月18日11:0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化新视线>>>

北京国际电影节举办到第六届了,已经成为北京影迷的节日。近两届更是随着展映片单的丰富,以及展映作品的精粹,让北京成为外地影迷最想来的城市。但作为身在北京的一名电影爱好者,却总觉得与电影节之间,仍有着一道无形的阻隔。

比如“买票难”。其实,国外各大电影节同样也存在热门场次电影票不好买的问题。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动和购票网站合作,已经尽可能地让买票成为了一件轻松的事,但仍有很多影迷买不到想买的电影票。虽然电影节需要考虑让各类电影都有展映机会,但平衡一下热门与冷门作品的比例,并非无计可施。可以考虑和院线合作,开辟更多场次。采取商业放映模式,利用空闲座位,让《星球大战》、《异形》等号召力强的系列电影,能够为更多观众所看到,纾解观众想要参与电影节的渴望之情。只要电影节与院线,就提前放映与利益分配等问题达成共识,相信“买票难”会迎刃而解。

电影节期间,还存在“奔波苦”的问题。除了商业大片,一些口碑极好的电影也会让影迷纷至沓来,比如《乱》、《蝴蝶夫人》、《大江东去》等影片,要在17天展映周期内分散在25家影院里放映,对于想要多看几部作品的影迷来说,免不了要全城奔波,忍受北京全天候的交通拥挤。那么,电影节能否遴选出几十部观赏价值高、受欢迎程度高的作品,集中在几个电影放映热点区域进行定点循环放映?这样一来,好电影可以多放映几轮,影迷能就近观赏,绝对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

展映片源匮乏的时候,影迷呼唤电影节引进更多作品。而当展映作品琳琅满目时,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看的作品,让不少影迷产生了困惑,这种困惑包括:最全的片单在哪里?影片分别在哪儿放?当数部电影放映时间撞车时,有哪些信息可供影迷来迅速判断并做出最终选择?……

为此,电影节的确准备了一些观影指南,但就目前的状况看,所提供的信息偏于单一,不够大众化、接地气。想来想去,单单指望电影节的主办方,是无法短时间内解决问题的,还需要更多媒介的参与,而不能让电影节每年独挑大梁唱独角戏。除了媒体的报道之外,电影节还需要包括电视新闻、专题节目、传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站台户外信息发布平台、广播等在内的更多媒介参与,要让观众像发现天气预报信息那样,简便地寻找到影片讯息。通过多种媒介构成的信息网,观众才能真切感受到电影节的节日气氛,才能发自内心地将电影节融入自己的生活。

媒介对电影节的参与,在密度和深度方面,都还有很大的扩展空间。在密度方面,通过反复的信息强调与无死角的信息传递,可以让每位观众都能满足信息需求,节省寻找、求证的时间,直奔目的地与目标作品。在深度方面,参与的媒介多了,分工也会不同,专业一些的媒介可以做更多电影审美的普及工作,帮助观众提升欣赏水平,如此也能把过于集中的观影需求,分散到更多作品身上。当然,想要做好这两方面,不是一届电影节就能解决的,需要一届接一届接力下去。

电影节是影迷的盛宴,如何让更多观众参与并享用这份文化大餐,不仅需要烹饪“美食”、布置场地、发布请柬,更要在平时做好电影文化的传播与审美普及工作。只有让电影文化走进更多观众的心里,在电影节到来时,这个城市对电影的爱才会显得愈发浓烈,久而久之,北京的国际电影之都的地位,方能逐渐稳固下来。

友好提示:

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责编:陈苑、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