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2016年国民阅读调查成果:手机阅读达六成 微信成首选

2016年04月18日20:1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 (王鹤瑾)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成果今天在京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国民阅读率整体呈全面上升态势,包括综合阅读率、图书阅读率、数字阅读率、纸质图书和电子书阅读量在内的数据均全面上扬。

手机阅读率达六成 日均阅读超1小时

2015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58本,比2014年增长了0.02本;电子书阅读量为3.26本,比2014年增长了0.04本。

近年来我国成年国民手机阅读快速发展,2015年我国成年国民手机阅读接触率比2014年上升了8.2%,达到60%。同时,国民日均手机阅读时长首次超过1时,达62.21分钟,较2014年的33.82分钟增加了28.39分钟;而在传统媒介中,成年国民人均每天阅读时间最长为19.69分钟,比2014年增加了0.93分钟。

不同人口特征群体的手机阅读接触率不同,年龄越小的群体,手机阅读接触率越高,呈阶梯递增趋势,18—29周岁群体的手机阅读接触率最高,为89.6%;其次为30—39周岁群体,该群体的手机阅读接触率为82.2%。

都市言情成“最爱” 微信阅读为首选

在手机阅读接触群体中,都市言情类电子书成读者“最爱”,其次为文学经典。其中,都市言情类电子书的选择比例为18.2%,文学经典类电子书的选择比例为14.3%,历史军事类电子书的选择比例为13%,武侠仙侠类、玄幻奇幻类以及悬疑推理类电子书的选择比例分别为12.7%、12.6%和12.3%。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微信”成为手机阅读接触者的首选,其次是“听音乐”、“手机QQ、飞信等”、“看视频”等活动。具体来看,有80.9%的人选择“微信”作为手机阅读的主要内容(微信内容包括:公众号推送的、朋友圈分享的文章,不包括与朋友的对话、聊天);72.8%的人选择“听音乐”;还有60.3%的人选择“手机QQ、飞信等”;有58.2%的人选择“看视频”。另外,“看手机小说”的选择比例为37.1%,而“阅读手机报”的比例为20.9%。

此外,从“微信”阅读使用频次与时长来看,2015年我国成年手机阅读群体的微信阅读使用频次为每天2.67次。2015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每天微信阅读时长为22.63分钟,较2014年的14.11分钟增加了8.52分钟。其中,微信阅读接触群体人均每天微信阅读时长为44.24分钟。

青少年阅读需引导 纸质图书受青睐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阅读的流行,不可避免地引发了碎片化阅读、浅阅读的增长。对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认为,“开卷有益, ‘读’总比‘不读’强。”他表示,数字阅读还处在发展之中,需要有效地完善和引导,朝着更好的方向深化,同时还需要更好地内容去支撑数字阅读的空间,比如“把传统的经典文学作品转化为数字阅读”。尤其,当前数字阅读者的主体为青少年,因此家长、老师在孩子们阅读习惯的养成方面,需要有效地引导,避免阅读内容低俗、格调不高的读物。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对成年国民倾向的阅读形式的研究发现,57.5%的成年国民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27%的国民倾向于“手机阅读”。

 

友好提示:

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责编:王鹤瑾、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