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马盛德展示“非遗”时尚潮品 提倡非遗走向生活

2016年04月21日16:1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唐平)4月21日,文化部非遗司巡视员马盛德做客人民网视频访谈畅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访谈中,马盛德还带来两件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和民族特色的物品,以此来展示“非遗”产品与生活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应当是“非遗”保护上很重要的一环。

马盛德首先展示了一件来自江苏南通的蓝印花布做成的名片夹。马盛德介绍称,南通有一位蓝印花布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吴元新,他的女儿在传承技艺的基础上做了创新,才得来这枚蓝印花布名片夹。“吴元新的女儿参加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研修班,结业的时候,她把创作作品拿到清华大学展厅进行展览。染制还是用传统技艺手法来完成,名片的这种做法是创新,名片夹做得很精致。”在人们的传统认知中,蓝印花布过去更多是用来做衣服、桌布的原料,使用范围有限。如何把传统的蓝印花布开发成更多带有非遗元素的生活用品,是一项创新的挑战也能带来机遇。马盛德笑称:“蓝印花布名片夹虽小,但如果送给朋友,既有民族符号和民族色彩,又比较实用,价钱又不那么太高,当作一件礼品也觉得很大气。”

马盛德展示的第二件物品是羊毛制品,他一边展示一边作了详细的介绍:“这是一个小钱包,边上有点袈裟的深咖啡色,稍微点缀一下。里面很精致,地域性色彩也很浓。它可以放点零钱、卡片,折叠也方便。它既有一些民族元素,但是又不是太明显。这个用品的样式、设计也很时尚,它能走进人们的生活”。

马盛德表示,非遗如何与我们现在的生活很好地融合,是非遗保护目前关注的很重要的一点,“如今提倡非遗走向生活,把非遗的很多产品开发成我们现代的生活用品,让这个地区之外的一些朋友们喜爱、使用。既传承了文化,又能带动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增加从业者的收入”。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