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读书日”话阅读:读书应成习惯 读经典重于做试卷

2016年04月24日08: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读书日”话阅读:读书应成习惯 读经典重于做试卷

“读书日”话阅读:读书应成习惯读经典重于做试卷

  在郑州一家幼儿园,师生、家长共同捧起书本长和孩子一起阅读。 杨大勇 摄

  在郑州一家幼儿园,孩子们表演“弟子规”。 杨大勇 摄

  中新网郑州4月23日电(记者 杨大勇)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关于读书的话题又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记者在走访时发现,无论是学生、家长、教师,还是作家,对保持良好的读书习惯表示推崇。一些学生家长认为,每天坚持读经典书籍,远比做一份试卷重要;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巴南雨认为,没有阅读的人生,是苍白的人生,应该让读书成为习惯。

  “书香浸润童年,阅读点亮人生。”为迎接世界读书日,23日,郑州一家幼儿园的师生、家长共同捧起书本,以师生共读、家长孩子共读等形式来培养孩子阅读兴趣和读书习惯。一位秦姓学生家长表示,从小培养孩子的读书习惯,需要家长和学校共同努力。

  每隔一周,刘女士就会带孩子到图书馆选书,读书日这天,她更不会错过引导孩子读书的好机会,因此,她一大早便带着上小学的孩子来到了图书馆。“其实家里也有书,带他到这里只要是置身书的海洋,感受读书的氛围。”

  刘女士认为,孩子的阅读习惯是靠家长引导和培养的,一旦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阅读就会成为孩子的自觉行为,孩子不仅能获取广泛的知识,同时也能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还有一些学生家长认为,让孩子每天坚持读经典书籍,远比做一份试卷重要,因为读书受益终生。

  作为一名教师,冯女士认为,中小学阶段的学生,读书要有选择,读一些健康、积极向上的书,读中外经典名著,这样可以让孩子从中汲取知识的同时,还可以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素养。

  关于读书,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巴南雨向记者表示,书籍是前人给后人留下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在电子产品时代,虽然我们有了很多的了解各种信息的渠道,但是,读书还是不可少的,可以说是重要的精神生活,没有阅读的人生,是苍白的人生。”

  巴南雨认为,现在是一个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是,网上阅读大部分都是蜻蜓点水式的浅阅读和快餐式的阅读,阅读的品质和质量已经大打折扣了;而传统的书本阅读,给人的感觉和带给人们内心的体验则是完全不一样的。“书本阅读,是一种深度的阅读,是有质感的,能够给内心带来强烈的震撼,让心灵在深度的阅读中,受到洗礼、熏陶和升华。”

  对读书的心得体会,巴南雨感触很多。他称,最好的阅读是精读,是下功夫阅读,速度慢一点儿没有关系,最重要的是,要吃透书本的精华,这样的阅读,才是有收获的阅读,吸取营养的阅读;要把自己认为最好的、最精彩的词语、句子,甚至段落摘抄下来,细细地咀嚼,成为自己的营养。(完)

(责编:吴亚雄、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