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浙江工艺美术作品赴港展出 东阳木雕传承人觅共鸣

2016年04月28日08: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工艺美术作品赴港展出 东阳木雕传承人觅共鸣

  黄小明供图

  中新网香港4月27日电 “美丽浙江·欣赏香港”嘉年华27日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开幕,来自浙江148位工艺美术大师创作的279件(套)作品登台亮相。其中的三件,出自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东阳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黄小明之手。

  在工艺美术展区,记者采访了黄小明。他介绍说,此次浙江省组团赴港展出,自己挑选了三件作品,市场价格从人民币8万元到100万元不等。三件作品分别是用大红酸枝、椴木、缅甸花梨、24K真金制作的《金龙聚宝》,用红豆杉、紫檀雕刻而成的《神通图》,用柚木雕成的《收获》。三件作品分别代表了三种不同风格,《金龙聚宝》把东阳木雕的浮雕做成了立体造型;《神通图》是双面异形透空雕,造型古雅;《收获》在传统东阳木雕的表现形式中融入了现代人的审美观。

  黄小明供图

  多次赴港交流的黄小明表示,香港是国际化大都市,包容性强,东西方文化在这里交融。香港是东阳木雕走向国际市场的平台之一。东阳木雕是以平面浮雕为主的雕刻艺术,始于唐,发展于宋,鼎盛于明清,是中国四大主要木雕流派之一,作品以用料讲究、品类繁多、艺术性与实用性完美结合而著称。

  黄小明表示,东阳木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港人较易接受,有香港收藏家买过自己的作品。此次展出的三件作品有自己的个人创作风格,希望香港市民近距离接触作品后,能产生共鸣。明年或者后年,打算在香港举办自己的个人作品展。

  黄小明供图

  包括黄小明的木雕作品在内,此次展出的279件(套)作品向香港市民集中展示了一批浙江最具代表性的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览分为四个展区:东阳木雕、竹编展区,青田石雕展区,龙泉青瓷、宝剑展区,综合工艺品展区。展出的作品包括,东阳木雕、竹编和根雕,青田石雕、龙泉青瓷和宝剑、萧山花边、王星记扇子、杭绣、陶瓷彩绘、昌化鸡血石雕、杭州微雕、水晶雕刻、宁波朱金漆木雕、泥金彩漆、金银彩绣、骨木镶嵌和象山竹根雕,温州瓯塑、瓯绣、黄杨木雕和细纹刻纸、台州刺绣、湖笔和紫砂壶等。(完)

(责编:吴亚雄、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