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74岁作家陈忠实去世:塬上已无白鹿 人间再无忠实

2016年04月29日09:1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作家陈忠实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陈苑)今晨7点40分左右,作家陈忠实因病在西安去世,享年74岁。在其众多作品当中,长篇小说《白鹿原》最广为人知,曾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并被改编成话剧、电影、电视剧。

陈忠实曾感慨:“文学是我的幸与不幸。”构思与准备两年,提笔写作四年,陈忠实创作《白鹿原》期间曾经历了许多艰辛。但他坦言,令他欣慰的是,“《白鹿原》这本书,令我感到自信的,心里觉得踏实的,就是整个过程没有经过任何的‘炒作’,而对作家而言,作品最终都要与读者完成交流;对我而言,获得最广泛的读者喜爱,是高于任何奖项的安慰。”

当陈忠实去世的消息传出,众多网友纷纷留言为其送别:“塬上已无白鹿,人间再无忠实。”“长安犹存白鹿原,人间再无陈忠实。”“一部白鹿原,千秋文化山。”“一只白鹿越过那片白雪覆盖的土地,黄土里都是生命的气息。我相信您只是换了一种生命形式,白鹿不死,生命不止。”“白鹿风骨播四海,先生!一路走好!”“质朴如玉的好作家。《白鹿原》让您的生命永远流动!”

陈忠实经典语录选摘

1、能享福也能受罪,能人前也能人后,能站起也能圪蹴得下,才活得坦然,要不就只有碰死到墙上一条路可行了。

2、人是个贱虫。一天到晚坐着浑身不自在,吃饭不香,睡觉不实,总觉得慌惺兮兮。人一干活,吃饭香了,睡觉也踏实了,觉得皇帝都不怯了。

3、生命体验由生活体验开始,但能够进入生命体验的只是少数,即使进入了生命体验的作家,也不是每一部作品都属于生命体验的作品;创作是一种生命体验和艺术体验的展示;任何一种流派和一个主义,都是作家独特体验孕育的结果。

4、长到这样粗的一株柳树,经历了多少次虐杀生灵的高原风雪,冻死过多少次又复苏过来:经历过多少场铺天盖地的雷轰电击,被劈断了枝干而又重新抽出了新条;它无疑受过一次摧毁又一次摧毁,却能够一回又一回起死回生。这是一种多么顽强的精神。

5、艺术创造是为了沟通,一部作品一旦完成了这个广泛的沟通,创造的全部目的就算实现,再无需多说一句。

6、好饭耐不得三顿吃,好衣架不住半月穿,好书却经得住一辈子读。

7、文学是魔鬼,是个美丽神圣的魔鬼;文学只是人群中千奇百怪的个人兴趣中的一种。

8、好好活着!活着就要记住,人生最痛苦最绝望的那一刻是最难熬的一刻,但不是生命结束的最后一刻;熬过去挣过去就会开始一个重要的转折开始一个新的辉煌历程;心软一下熬不过去就死了,死了一切就都完了。好好活着,活着就有希望。

9、任何一种花应该靠自身的姿色存在;作家是靠作品与这个世界对话的。

10、世上有许多事,尽管看得清清楚楚,却不能说出口来。有的事看见了认准了,必须说出来;有的事至死也不能说。能把握住什么事必须说,什么事不能说的人,才是真正的男人。

11、读书原为修身,正己才能正人正事;不修身不正己而去正人正世者不是盗名欺世;把念过的书能用上十之一二,就是很了不得的人了。读多了反而累人。

12、朋友之交,宜得删繁就简。

13、在青海高原,每走一步,面对广袤无垠、青草覆盖的原野,寸草不生、青石嶙峋的山峰,深邃的蓝天和凝滞的云团,心头便弥漫着古典边塞诗词的悲壮和苍凉。

14、成熟了的杏儿,把儿松了,风一吹就落地了,风不吹也要落掉了。成熟是胜利,也是悲哀。

15、命运给予它的几乎是九十九条死亡之路,它却在一线希望之中成就了一片绿荫。

作家介绍:

陈忠实,陕西西安人。1965年开始发表作品。197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短篇小说集《乡村》《到老白杨树背后去》,中篇小说集《初夏》《四妹子》《夭折》,《陈忠实小说自选集》(3卷)、《陈忠实文集》(7卷),散文集《生命之雨》《告别白鸽》《家之脉》《原下的日子》等。短篇小说《信任》获全国优秀作品奖,《立身篇》获《飞天》文学奖,中篇小说《康家小院》获上海首届《小说界》文学奖,《初夏》获《当代》文学奖,《十八岁的哥哥》获《长城》文学奖,报告文学《渭北高原,关于一个人的记忆》获全国报告文学奖,长篇小说《白鹿原》获陕西双五文学奖、人民文学出版社炎黄杯文学奖、第四届茅盾文学奖。

 

友好提示:

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