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雷达忆陈忠实:他带着《白鹿原》走了

2016年04月29日10:3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作家陈忠实(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黄维)“得知忠实老友去世的消息,心情非常难过。”著名文学评论家雷达告诉记者,陈忠实患的是舌癌,就在一个半月前,两人还通过电话,“他说正在医院接受治疗,舌头疼得说不出话来。”

今晨7点40分左右,作家陈忠实因病在西安去世,享年74岁。在其众多作品当中,长篇小说《白鹿原》最广为人知,曾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并被改编成话剧、电影、电视剧。雷达在电话采访中,与记者回忆了他与陈忠实的文学交往。早在80年代,两人便已相识。“93年,我曾写过一篇2万字的长篇论文《废墟上的精魂——白鹿原论》。《白鹿原》作为当代文学史上宏大叙事的代表性作品,以其独有的艺术魅力屹立在文学丛林中。作品寄寓了民族史、家族史、文化等多重意蕴,又体现着新历史主义的写作精神,具有丰满而又厚重的美学特征。《白鹿原》出版20多年来,不断被人们以电影、话剧等各种艺术形式改编,热议不断,白嘉轩、田小娥、鹿子霖这些具有深刻历史文化内涵的的典型形象,永远留在了读者心中。

“忠实去世,这是中国文坛的巨大损失!作家虽然走了,但令人欣慰的是他留下了一部经典杰出的作品,将比作家的生命更为长久!他曾发誓要写部垫棺材的作品,如今带上《白鹿原》可以安歇了。”雷达哽咽地说。

(责编:王鹤瑾、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