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冯骥才痛悼:忠实潇洒而去 《白鹿原》必定永放光彩

2016年04月29日17:0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黄维)“忠实骤然离去,文坛悲恸,读者哀伤。”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冯骥才在发来的唁电中沉痛悼念老友陈忠实。“想起忠实苍哑的喉音,我心垂泪。”

今晨7点40分左右,作家陈忠实因病在西安去世,享年74岁。许多读者认识陈忠实,是因为其长篇小说《白鹿原》,而这部小说也为他摘得了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小说被认为是一个民族的秘史。”陈忠实在《白鹿原》开头写下了巴尔扎克的这句话,为该书定下基调。他曾坦言,《白鹿原》的灵魂,就是中国人从帝制之下走向现代文明的一个精神剥离的过程,剥去腐朽,滋长新生。

冯骥才表示,忠实的成就代表着当代文学的高峰,他为人纯正令人尊敬。“然忠实的作品一定比他的生命长久,这正是所有作家最期待的。忠实自管潇洒而去,沉雄深厚的《白鹿原》必定永放光彩。”

(责编:王鹤瑾、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