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八旬老人笔耕不辍 十年写就家庭回忆录传承家风

2016年05月03日07: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八旬老人笔耕不辍十年写就家庭回忆录传承家风

  82岁的丁昌业戴着老花镜,正在伏案修改自己写就的《回忆录》初稿 梁婷 摄

  丁昌业向记者展示自己花费十年时间写就的《回忆录》 梁婷 摄

  中新网孝感5月2日电 (梁婷)5月1日下午,在湖北省孝感市一间9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内,82岁的丁昌业戴着老花镜,正在伏案修改自己写就的《回忆录》初稿,这本《回忆录》,由老人花费十年时间写作而成。

  150余页的《回忆录》,以时间为轴线,记录了丁昌业童年至今的人生经历,期间涉及不少重大历史事件,每个章节还穿插附有不少珍贵的老照片。

  翻开《回忆录》,工整的钢笔字映入眼帘,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述说着丁昌业一家的历史变迁。记者发现,《回忆录》中大部分内容都围绕着丁昌业的母亲展开。

  “最初写《回忆录》就是为了怀念母亲。”丁昌业介绍,在动荡的年代,母亲独自一人靠做针线活、贩盐将他和姐姐拉扯大。期间遇到过不少困难,但母亲凭着智慧和勤劳挺过了难关。“母亲勤劳、坚强的品质影响了我,我希望这种品质也在后辈中传承下去。”老人介绍,坚持十年完成《回忆录》,既希望子女了解祖辈经历的岁月,也希望他们从中汲取精神养分。

  2014年写作期间,丁昌业突然中风。治疗期间,他害怕自己的手不能继续握笔。为此,丁昌业克服困难,每天坚持进行康复锻炼,最终手指和语言能力得以恢复。

  目前,丁昌业正着手修改最后一部分初稿,预计半个月左右便可完成。老人的小女儿丁丽说,她很期待看到成稿,并打算将其复印成册,永久珍藏。(完)

(责编:蒋波、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