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日军监狱”居民自挂牌消失 文物局:不能认定

2016年05月04日07:5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近日有市民爆料,原悬挂于东城区东厂胡同28号院外的“侵华日军北平监狱旧址”名牌不见踪影。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原来该牌为居民自制,并未注意到何时消失。北京市文物局工作人员也回复称,经工作人员调研,仅确认该处为日军侵华时期建筑,并不能认定是监狱,并非挂牌保护院落。

  居民传言为日军监狱

  昨日下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东厂胡同28号院,院内有三座二层青砖建筑,呈“凹”字形分布,院落北侧临街处也有一溜低矮的平房。院内房屋均年久失修,北侧平房屋顶坍塌,早已无人居住,内部堆砌着废旧物,部分木质结构裸露,靠南侧的三座二层建筑内仍住着不少住户,也有房间空空荡荡,门窗玻璃破碎。

  院内老住户王女士告诉记者,听老人讲,此地原是日军侵华时期关押犯人的监狱。“东边那栋楼就是关犯人的地方,西边这栋楼是办公室。”她指着两栋楼中间一片空地说,“这是原来犯人放风的操场”,如今空地上已种上菜。据她说,新中国成立后这里就成了军队家属院,她在这儿居住了几十年,现在住的大多为租户。

  另一居民将记者领到靠近东侧的二层楼下,他指着墙底的一个小缺口说,“这下边就是地牢,以前犯人被关在里边,就通过这个口子给递吃的。”记者看到,这个缺口约30厘米长、10厘米宽,靠近墙壁内侧有七八根铁栅栏,内里漆黑一片,通往“地牢”的通道也已经堵死无法进入。他告诉记者,常有游客到此参观拍照,其中韩国人尤其多,“今年清明节有韩国人来献花,前两天还来了几个韩国人搞调研”。

  据文物爱好者2014年在此拍摄的照片显示,28号院门口曾悬挂了一块黑色名牌,上书“侵华日军北平监狱旧址(明东厂诏狱遗址)”,下边附同内容却未见名牌,对此,该居民回复“那牌子本来也是这儿的住户自己挂上去的,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又给拆了”,至于挂牌者具体何人他也不知情。

  文物局:不能认定是监狱

  对此,东华门街道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听说过东厂28号院是日军关押犯人所用监狱这样的传言,但并不了解具体情况,也没有相关文保部门进牌。北京市文物局文教中心工作人员回复,之前该院落所挂的牌子并非文物部门制作、悬挂,该院落也不属于挂牌保护院落,“我们有工作人员到现场勘察过,只能确定建筑是日本侵华时期的建筑,但不能认定是监狱。”

  北京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康佳

  线索:辰先生

(责编:蒋波、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