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白鹿铭心黄河流痛——西安各界追思陈忠实

张远 田进
2016年05月05日07: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西安5月4日电 题:白鹿铭心 黄河流痛——西安各界追思陈忠实

  中新社记者 张远 田进

  “我不追求等身著作,只要在有生之年能写出一本两本聊以自慰,死后可以垫棺做枕的书,就算我的兴趣得到了补偿。”在小说《白鹿原》的序言中,陈忠实如是说。

  4日是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忠实逝世的第六天,也是陕西省作家协会设立的追思堂悼念活动最后一天,告别仪式将于5日举行。

  4月29日上午,陈忠实因病抢救无效在西安逝世,享年74岁。他的成名之作《白鹿原》曾获茅盾文学奖。

  连日来,中国各界人士都在悼念陈忠实,西安民众也通过各种形式追忆纪念着他。在陕西省作家协会大院内设立的追思堂,每天都有上千民众前往吊唁,敬献花圈以表哀思。

  “文学大师,举世英名”、“誓陪青史书为枕,长护鹿原笔作旗”、“白鹿铭心忠于文学忠于史,黄河流痛实以血泪实以歌”……陕西省作家协会大院内,挂着许多悼念陈忠实的对联和诗文。不少前来缅怀的民众驻足诵读,怀念与这位文学巨匠有关的点点滴滴。

  “陈忠实老师的《白鹿原》出版后,我先后读了两遍,其作品深厚,不是一遍两遍就能完全理解的。”读者徐国兴说,得知陈老师5日就要进行送葬,特意赶来鞠个躬。

  前来吊唁的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中文系大四学生罗志强回忆,2012年曾参加了陈忠实的一个学术讲座。在他的印象中,陈忠实与学生沟通时非常亲切,非常平实。陈忠实的著作对他影响颇深,“我们中文系的学生,在以后的文学创作中或者以后的人生道路中,或多或少会通过他的作品,对我们的人生有一定的启示。”

  在西安市新华图书大厦,记者看到《陈忠实传》、《白鹿原》两部书籍被单独码放整齐,放置于大厅中央位置,不时有读者前来翻阅购买。在西安市人民剧院,由西安某高校排练的话剧《白鹿原》也将于6日晚上映,一票难求。

  连日来,陈忠实的读者、朋友和许多受其作品影响的人也在微信、微博上表达对他的追忆与悼念。文化学者肖云儒认为,陈忠实的作品写出了人类心灵的历史,他完全胜任作家“社会生活的书记”这样一个角色。

  “对一个作家而言,依靠作品留存于世,而且影响无数的读者,是一个作家最大的幸运,也是最大的幸福。”西安碑林区作协副主席白忠德认为,每一个文学工作者都应学习陈老师为人民、为时代记录代言的精神,写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继承陈忠实老师的宝贵精神财富。

  作家高建群说,他从此没有了痛苦,没有了案头劳顿,没有了人生俗务。我想,他的《白鹿原》将会被长久地记忆着。(完)

(责编:蒋波、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