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解码《欢乐颂》:是什么让它成为女人戏中的“黑马”?

唐平
2016年05月06日10:4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安迪,曲妖精,关关,樊姐,小蚯蚓,这五个名字你最近肯定听过。她们的身影遍布你的朋友圈,上下班的地铁,微博天涯豆瓣知乎……她们就是热播剧《欢乐颂》中五个个性鲜明的“五美”。《欢乐颂》剧情并不复杂,上海欢乐颂小区五个女青年本在不同的人生频道里安身立命,却因一场电梯意外捆绑在一起,由此命运交织、悲欣咸集……五个姑娘有颜如玉,有赋比仙,有的坐拥千钟粟,有的苦作稻梁谋。但她们都是各自的人生主角,“哆瑞咪发梭拉西”,五线谱上流淌的音符组成了她们人生起伏的不同变奏。不管起点高低,只要保持“目视前方下巴抬高更漂亮”的姿态,前方就“总有幸福在等你。”

一、地气接到尘埃里

《欢乐颂》被很多观众评价为一部自然、真实的作品,有种够形象的比喻就是“地气接到了尘埃里”。这种真实感最直接的来源体现在角色塑造上,人物个性鲜明、饱满立体。

集智慧与美貌于一身的海归精英安迪并不是令人望而生畏的完人,她也有对家族精神病史的恐惧,对爱情的接受无能,“女神”与“女神经”之间似乎只有一念之差。行为乖张、玩世不恭的白富美曲筱绡自带满身江湖习气,但她在事业上又万不肯马虎在朋友危难时绝不会掉链子。一心想跻身上流社会的樊胜美爱慕虚荣的一面固然遭嫌,但她做人又并非没有底线,而且她热情仗义的另一面还BlingBling地闪耀着人性光辉。甚至是同为社会新鲜人、职场小菜鸟的邱莹莹和关雎尔,她们也毫无雷同处,一个是头脑简单凡事拎不清的小迷糊,一个则是知礼懂事、积极进取的乖乖女。五个不同的人物身上实则汇集了芸芸众生百态,总有一款人物让你似曾相识,总有一个性格侧面让你惺惺相惜。艺术作品的价值在于提供一面镜子,观众能借助于它更清晰地照见别人并反观自己。在这一点上,《欢乐颂》是一面可以装进化妆包里的趁手镜子。

二、细节让考据癖服气

《欢乐颂》真实的质感还出自细节上的精细打磨,这一精细度连考据癖也不得不折服。暂且不论赵医生名片上电话搜索出的微信主人就是赵启平本尊,也不论facebook上当真有安迪奇点其人其事这些手笔是否出自便于拍摄而有意为之的初衷。单是一些看似寻常的生活细节就让你大呼“神还原”。比方说,安迪冰箱里满满的冰水对应的是她长期旅居美国的生活习惯,邱莹莹爸爸在探访完女儿后返乡乘坐的公交车竟然是真驶向上海火车站的927路。

不得不说,观众在饱经粗制滥造的快餐式作品的精神凌虐之后,遇见这样草蛇灰线伏脉千里的精巧构思,这般处处为高保真生活而背书的作品时,心中腾起一股久违的亲切感。文艺创作者的艺术构思、艺术表现不应当局限于自己虚设的逼仄遐想空间里,大千世界慷慨地赋予了很多鲜活素材。《欢乐颂》捕捉到这些隐伏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幕幕习以为常,却也因此成就了作品面貌上的一出出栩栩如生。

面子上真实的即视感始终是里子的外在表现形式,一部好戏还得靠里子来支撑。

三、疼痛中成长能量大

《欢乐颂》看似绚丽的糖果纸,包裹着其跌倒与搀扶、疼痛与成长的正能量内核。剧中花了很大一部分篇幅描述五位女主人公的职场生涯,期间也有办公室恋情、饭桌生意经等活色生香的段落。实际上,这些统统是辅助性的边角料,《欢乐颂》讲的不是职场厚黑学,而是一堂进阶公开课。

举例说来,安迪从市场调研、数据分析、实力评估、项目方案制作等方面给一窍不通的曲筱绡上了生动一课,也未尝不是为观众奉上一册免费商业教案?邱莹莹的网店生意没有起色,曲筱绡点化她做销售要靠自己一单单上门推销跑出来,这一番话对那些寄望于天上掉馅饼的“家里蹲”学派来说无异于一次实践指南?在职业道路上,曲筱绡、邱莹莹、关雎尔这拨年轻后辈得到的是华尔街精英安迪与HR老手樊胜美的精神鼓励、经验传授与实践帮扶,这一立意远胜于以尔虞我诈为卖点的商战剧的品位格调与思想境界。在情感战线上,纵然前路道阻且长,姑娘们也是唱着欢乐颂,远离一哭二闹三上吊的雷池。“疼痛”是她们掌心里纠错的情感线,“成长”则是她们命运里的航标灯。邱莹莹遇人不淑,白渣男让她懂得了恋爱大不过天,人品比颜值更重要;安迪在汲取与奇点恋情崩盘的教训后,也终于克服心理魔障找到真命天子;曲筱绡在遭遇赵医生对自己不学无术的鄙夷后,痛下决心填实文化空心;就连虚荣市侩的樊胜美,在听到“带上换洗衣服”这样暗示性极强的话语时,也守住人格的底线而绝非仅以金钱为情感取向。

四、时尚养眼货真价实

最后再说说这部时尚都市剧的养眼指数。全剧的时尚品味摩登而考究,并不像一些剧打着“潮流风向”的旗号却让霸道总裁、集团继承人屡屡制造时尚灾难。安迪的头衔是企业高管,那她100万+的敞篷跑车得货真价实;曲筱绡的身份设定是白富美,那她不同款式的名牌包也是要常换常新,时装更是要有大牌加持;奇点是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富商巨贾,他和安迪约会的餐厅自然堪称沪上美食地图;外滩、陆家嘴、徐家汇商圈、世纪大道、凌空SOHO等上海的地标剧中来了次地毯式搜索……无外乎网友感慨,欢乐颂五美的故事为上海这座“东方魔都”奏响了极具风情的新乐章。

《欢乐颂》,这部集沪上人文风情于一身的剧就像我们记忆里的大白兔奶糖,外面是一层精致漂亮又特色鲜明的糖果纸。只不过,跌倒过,哭了,爬起来,笑笑,酸酸甜甜才是生活的本来滋味——这张奶糖纸里面包的其实是一颗话梅糖。

 

友好提示:

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责编:陈苑、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