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世界知名乐团上海“讲述”英国音乐史

2016年05月07日09: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知名乐团上海“讲述”英国音乐史

世界知名乐团上海“讲述”英国音乐史

  世界知名乐团布里顿小交响乐团6日晚亮相“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 祖忠人 摄

  此次艺术家们演奏的曲目中大部分为首次在大陆地区上演。 祖忠人 摄

  世界知名乐团布里顿小交响乐团6日晚亮相“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在指挥、小提琴首席杰奎琳·夏夫带领下,羽管键琴家马汉·埃斯法哈尼、男高音尼古拉斯·马尔罗伊、女中音艾丽森·库克、圆号马丁·欧文等艺术家,将为此间民众倾情演绎英国音乐发展史上最具里程碑意义的经典作品,带给人们纯正古典音乐享受。此次他们演奏的曲目中大部分为首次在大陆地区上演。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节中节之一——“MINI音乐节”当晚正式拉开序幕。“MINI音乐节”是上海音乐厅自2013年起策划推出的室内音乐节。今年“MINI音乐节”聚焦英国音乐,主题是“巴洛克遇上英格兰”。森海塞尔上海音乐厅节目运营部主任沈彦树接受采访时说,三百年来,英国音乐走过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发展道路,用独特的音乐语言,描述着专属于大不列颠的性格。他希望本届“MINI音乐节”将成为一扇窗,为上海民众展现一段英国音乐史。从早期的普赛尔和亨德尔,巴赫与科莱里,到20世纪初英伦音乐复兴大潮中的领军人物沃恩·威廉姆斯,象征着英国音乐走向高峰的布里顿与蒂皮特,还有英国当代作曲家霍·沃特金斯等等,本届“MINI音乐节”上演的曲目将令人耳目一新。

  在为期三天的2016MINI音乐节期间,普塞尔最为今人所熟悉的《摩尔人的复仇》组曲中的主题将难得以“本色现身”;霍格伍德改编的巴赫《科莱里主题B小调赋格》以及蒂皮特改编的《科莱里主题幻想曲》将给观众带来趣味体验;此外,普塞尔的《仙后》组曲、布里顿的《光亮》、沃尔顿的《亨利五世》,当代音乐家们将用音符为莎翁戏剧艺术做出独到的“注解”。

  据悉,与申城其他古典音乐节不同,“MINI音乐节”从创办开始即每年选定一个音乐主题,与国外顶尖艺术机构合作,结合演出、讲座等多元形式,在几天的时间内,为申城乐迷系统性梳理特定主题下的音乐概貌、风格和作品特点。首届“MINI音乐节”由上海音乐厅携手英国南岸艺术中心,以“聆听二十世纪”为主题,多角度探讨、挖掘20世纪最精华、有争议的音乐作品及其创作背后的故事。2014年,音乐厅联手美国流行音乐的顶尖学府伯克利音乐学院在“MINI音乐节”期间,全景式展现20世纪美国流行音乐的发展轨迹。

  “MINI音乐节”也是上海剧场行业首个兼具学术性和艺术性的音乐节。本届“MINI音乐节”将邀请国外学者、专家、艺术家为申城乐迷从不同视角阐释英伦音乐。布里顿-皮尔斯基金会学术总监露西·沃克、剑桥大学三一学院英国文学研究总监艾德里安·普尔、布里顿小交响乐团首席执行官&艺术总监大卫·布彻将与上海音乐学院的王丹丹、邹彦、伍维曦将聚集一堂,为中国乐迷系统梳理三百年英国音乐历程。

  作为“2016MINI音乐节”驻节乐团的布里顿小交响乐团是世界上最知名的乐团之一。据了解,该乐团打破了首席指挥或总监责任制的传统,选择与国际上各领域的一流客座艺术家合作,使得其演奏颇具内涵与能量。主办方透露,这次与布里顿小交响乐团合作的伊朗羽管键琴家马汉·埃斯法哈尼曾打破了“羽管键琴只能作为配角出现”的惯例,音乐节期间,马汉·埃斯法哈尼将以羽管键琴独奏表演巴赫《勃兰登堡协奏曲》第3号,《D小调键盘协奏曲》作品BWV1052。(完)

(责编:李岩、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