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名家

贾樟柯跨界新媒体 “柯首映”打造电影短片首映平台

2016年05月09日10:3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  导演贾樟柯近日正式宣告进入新媒体领域,并通过一场跨界TED式演讲,推介由自己发起的首个新媒体影像项目“柯首映”。

“柯首映”项目是贾樟柯的首次跨界投资尝试。此前,他在电影之外有过一些投资项目,而那些投资几乎都属于“传统产业”。“经过慎重的调研,我认为新媒体是一个有前途的行业,”贾樟柯表示,“从投资安全的角度来说,我觉得它增长的可能性很大。”在他看来,自己是一个“新媒体爱好者”,因为新媒体具备了直接抵达终端的传播效果,拥有传统媒体无法比拟的互动性。

在TED演讲中,贾樟柯还隆重推介了由自己发起的首个新媒体影像项目“柯首映”。

依托于微信公众平台运营的“柯首映”是一个“全球电影短片中国内地首映平台”,将于6月正式上线。上线后,“柯首映”每周将在微信公众平台向用户推送两部来自全球各地、并且从未在中国内地播映过的优秀电影短片,即每周举行两部短片的“线上首映”。在微信推送之后,“柯首映”也会通过其他一些网络渠道抵达观众。

“柯首映”最初的想法来自于贾樟柯本人。在国外,电影短片拥有独立的工业系统和丰富的播映出口,而国内的电影短片一直不被视为一个独立表达的载体,出口也十分单一。“我长期关注短片领域,”贾樟柯说,“一直觉得国内公众忽略了电影短片这样一个优秀的传统,也缺少播映平台和出口。”

“柯首映”推送的电影短片将选片范围涵盖全球六大洲,目的是让观众能够在海量的网络视频中更容易寻找到来自于全球的、最新的、最具创意的短片。据贾樟柯介绍,“柯首映”充分尊重电影短片创作者,将通过版权采购的方式,让获选的优秀短片在中国内地进行首映。

另一方面,“柯首映”的编辑团队在向用户推送电影短片时将采取一种特别的方式:每部短片以三天为一个推送单元,包括“预告日”、“首映日”和“评论日”,涵盖一部影片参加“首映礼”的全过程。每周两次的推送能够让每周拥有两个属于短片的节日,对短片的严密编辑和极具仪式感的推送方式也将让“柯首映”更具聚光灯效应,使该平台呈现出不逊色于电影节的氛围。

“‘柯首映’的独特性可能就在于我们对于优秀短片资源的发现和对编辑的重视,”贾樟柯总结。他希望,“柯首映”这个新媒体影像产品能够使更多的观众关注到电影短片的存在,以观看短片的方法来丰富自己的观影生活。“我相信,只要关注柯首映,就会发现一个神奇的,极具创意和感染力的影像世界。”贾樟柯说。

而除了为观众服务,“柯首映”也将为电影工业和电影短片导演服务,进入该平台播映的中国内地短片将有两部入围香港国际电影节短片竞赛单元。除了成为一个沟通导演和电影工业的桥梁,每年播映108部短片的“柯首映”也将成为中国电影工业“最具活力的IP来源”。

“柯首映”虽然依托于微信公号运营、并通过其他互联网渠道抵达观众,但它不仅止于一个线上新媒体平台,其影响力也将拓展到线下。计划中,“柯首映”将与方所书店和贾樟柯艺术中心种子影院合作,每三个月举办一次优秀短片的线下展映活动(“四季展映”)。此外,每年“柯首映”都将举行电影短片年度盛典,获奖短片将有机会得到下一部拍摄计划的投资。

目前,“柯首映”已面向全球展开短片征集,短片主创可搜索微信公众平台“柯首映”进行报名。(章元元)

(责编:王鹤瑾、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