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世济去世 曾担忧观众年龄结构断层 

2016年05月09日08:1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李世济(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陈灿)5月8日晚,著名京剧程派表演艺术家,京剧大师程砚秋先生的义女李世济因病在京去世,享年83岁。

李世济生于1933年,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代表性传承人,培养了李海燕、李佩泓、刘桂娟、吕洋等程派传人。她青年时代曾与马连良、谭富英、裘盛戎等京剧大师同台演出,常演剧目有《文姬归汉》《锁麟囊》《英台抗婚》《梅妃》《陈三两》《武则天轶事》,以及现代戏《刑场上的婚礼》等。

从小与戏结缘 得“小程砚秋”美名

李世济1933年出生于苏州。父亲李乙尊系上海名流。11岁那年,李世济在朋友家见到四大名旦之一的程砚秋。“第一次见面,他就很喜欢我。周围的人都说我长得很像他,比他亲女儿还像,大家就说干脆认作干女儿。第二天,我4点钟放学到家,程砚秋大师已经在家坐着了,还带了认干女儿的见面礼,金镯子、一对银筷子、两个银饭碗。我们是戏迷家庭,我父母非常高兴,当时就叫我磕头,拜干爹,然后确定了父女关系。”

此后,李世济一直得到程砚秋的亲自传授。“他对我非常宠爱,每天到家来跟我说戏。我们家很讲规矩的,他坐沙发,我只能坐小板凳。但我学得很快、很努力。”程砚秋教戏严厉而认真,李世济学起来也不敢有丝毫懈怠。练唱词,离墙一尺远处,对着贴在墙上的宣纸念,直念到口中喷出的热气湿了宣纸;吊嗓子怕影响到邻居,就在自家厕所里架一个酒坛子,对着练,直到头昏眼花、两耳轰鸣为止。3个月后,第一出戏《贺后骂殿》学成,第一次演出,李世济就博得了“小程砚秋”的美名。 

一生未能拜程砚秋为师 成为最大遗憾

程砚秋为了使李世济全面掌握京剧表演艺术,请了芙蓉草、陶玉芝、朱传茗、王幼卿、李金鸿等名家为她教授身段、表演、武功和昆曲,还请了梅兰芳教她《贵妃醉酒》、《霸王别姬》。经过10多年的勤学苦练,李世济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尽管如此,李世济一直未能拜程砚秋为师,这是她一生的遗憾。她清楚地记得程砚秋反对得很坚决:“看我的子女,哪个是干这行的?我这是爱你呀,戏班可是‘大染缸’。”

1952年,尽管程砚秋反对她弃医从艺,李世济还是毅然决然地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肄业,来到北京自己组建戏班,通过当时的京剧工会进行演出,获得不错的反响。1956年,李世济进入北京京剧团,作为青年演员的她与马连良等大师常常合作演出,得到了不少名师指导。之后,程砚秋和李世济以及其他一批当时卓有成就的表演艺术家作为新中国的文艺骨干代表被派往莫斯科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临行前,负责该活动的周恩来无意中得知了李世济多年来的夙愿,向她承诺,等活动结束后他亲自做东,为她和程砚秋主持拜师之礼。 

那次演出非常成功,但李世济的等待却成了空——程砚秋突然病故。这成为了她最大的遗憾。

李世济《武则天轶事》剧照

从“小程砚秋”到“新程派”

李世济1950年入上海第二医学院,肄业后于1952年组织李世济剧团,到各地巡回演出。受到锻炼。1956年参加北京京剧团,与马连良、谭富英、裘盛戎等大师同台合作,大大提高了表演水平。

李世济的唱腔韵味非常富于程派特色,扮相也酷似程砚秋。但她没有单纯在“像”上下功夫,而是通过舞台实践把程派艺术推向前进。观众、特别是许多青年观众之所以喜爱李世济的演出,是因为她的演唱既是程派的风格,又具有许多新鲜的东西。从剧本到唱腔、音乐,都精益求精。

在继承发展程派唱腔艺术上,李世济一方面致力于丰富程派原有的唱腔,使其更有感染力;另一方面更为一些剧目重新设计唱腔。此外,在《文姬归汉》里,李世济增加了左贤王亲自送儿女与蔡文姬一同归汉的情节,增强了戏剧冲突和人物思想感情的起伏变化。《英台抗婚》中则突出了“抗婚到底”的思想,加强了英台“哭坟”的一大段唱腔,这样既充实了内容,又丰富了祝英台这个封建社会叛逆女性的形象,演出获得成功。她还参加了现代戏《南方来信》和《党的女儿》的演出,并编写过现代戏《刑场上的婚礼》。与马连良、裘盛戎合演过《杜泉山》,独自主演过《刘三姐》,在现代戏创作演出中进行了认真的探索。

生前担忧京剧观众年龄结构断层 

李世济生前有个愿望,就是让剧场里多一些黑头发的观众。“我们的老观众不可能每次都能来,观众断档了怎么办,什么时候台下的观众才能从白头发变成灰头发,从灰头发变成黑头发。那时不演出的时候,我就去年轻人去的地方,看年轻人喜欢看什么。”

在李世济看来,90年代的年轻观众和现在的年轻观众不喜欢京剧的原因有相似性,“那时候年轻人喜欢看港台电影,现在也喜欢看电视剧、电影。我总结了一条,京剧是捂着肚子的,太过于含蓄,年轻观众不喜欢。年轻观众说,梁祝的故事多简单,俩人直接私奔不就完了,还唱那么大一段戏,看不下去。”

“年轻人跟我说,他们要爱京剧,爱就爱个够,恨就恨个够。”如何让年轻人走近京剧,这是李世济一直思考的,她说自己没受过什么教育,也没太多文化,可能这种思考有局限,比如应该向话剧学习,通过有感情的表演,一两分钟就能让观众记住一个角色。

网友哀悼大师仙逝:因为她才喜欢京剧

听闻李世济逝世,网友纷纷表示了哀悼。歌唱家龚琳娜在微博表示,“李老师是京剧程派传人,她的演唱非常有骨气有魂魄,和而不同。今早听到这个信息,非常难过。”有网友说,“李世济先生是我认为的最好的程派传人,虽然终生没有成为程砚秋的正式弟子,但她创立了「新程派」,将程派发扬光大。以前看李世济的演出,她的唱腔令人难忘。又一位大师仙逝,千古!”“深深记得十几年前,我偶然得到一盘李世济先生的磁带,一个人徘徊在夜路上,为每一个声腔所叹服,我没想到原来京剧的歌声可以在她这里这样不同,这样地震人心魄。”还有网友表示自己是因为李世济才喜欢上京剧,“第一次看戏就是她的,因为她才喜欢京剧!一路走好!”

(责编:陈灿、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