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才女李清照:轰动京师的文艺女青年 晚年闪婚闪离

2016年05月12日16:1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她,一代词宗,婉约派代表,被称为千古第一才女,逆反于世俗,较量于封建,超越于时代……

她,出生于书香门第,秉承家学,嫁得有情郎,只羡鸳鸯不羡仙。无奈国破家亡,颠簸半生,夫君先逝,晚景凄凉……

她就是宋朝著名女词人李清照,今天,是她的忌辰。

文艺女青年︱两阙新词动京城

李清照出生于书香门第,父亲李格非是济南历下人,进士出身,苏轼的学生。藏书甚富,善属文,工于词章。李清照自幼耳濡目染,加之聪慧颖悟,才华过人,“自少年便有诗名,才力华赡,逼近前辈”(王灼《碧鸡漫志》),曾受到当时的文坛名家、苏轼的大弟子晁补之的大力称赞。

十六岁那年,她的两阙新词轰动整个京师,其中,《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更是成为后世广为传诵的著名词章。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

湖上风来波浩渺。秋已暮、红稀香少。水光山色与人亲,说不尽、无穷好。

莲子已成荷叶老。青露洗、萍花汀草。眠沙鸥鹭不回头,似也恨、人归早。

——《怨王孙》

尔后不久,李清照写出了令人拍案叫绝的和诗《浯溪中兴颂诗和张文潜》 两首。此诗笔势纵横地评议兴废,总结了唐代“安史之乱” 前后兴败盛衰的历史教训,借嘲讽唐明皇,告诫宋朝统治者别忘前车之鉴。

浯溪中兴颂诗和张文潜二首

其一

五十年功如电扫,华清花柳咸阳草。

五坊供奉斗鸡儿,酒肉堆中不知老。

胡兵忽自天上来,逆胡亦是奸雄才。

勤政楼前走胡马,珠翠踏尽香尘埃。

何为出战辄披靡,传置荔枝多马死。

尧功舜德本如天,安用区区纪文字。

著碑铭德真陋哉,乃令神鬼磨山崖。

子仪光弼不自猜,天心悔稿人心开。

夏商有鉴当深戒,简策汗青今具在。

君不见当时张说最多机,虽生已被姚崇卖。

其二

君不见惊人废兴传天宝,中兴碑上今生草。

不知负国有奸雄,但说成功尊国老。

谁令妃子天上来,虢秦韩国皆天才。

花桑羯鼓玉方响,春风不敢生尘埃。

姓名谁复知安史,健儿猛将安眠死。

去天尺五抱瓮峰,峰头凿出开元字。

时移势去真可哀,奸人心丑深如崖。

西蜀万里尚能反,南内一闭何时开。

可怜孝德如天大,反使将军称好在。

呜呼,奴辈乃不能道辅国用事张后专,乃能念春荠长安作斤卖。

初涉世事的少女,对国家社稷能表达出如此深刻的关注和忧虑,其文艺女青年的形象跃然而出。

嫁得有情郎︱只羡鸳鸯不羡仙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

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点绛唇》

春日清晨,李清照荡罢秋千,薄汗湿衣,正在花园歇息,不想撞见途经花园拜谒其父亲,风度翩翩、举止不凡的太学士赵明诚。初见那一眼,少女情动羞涩难当,倚门偷瞥,早认准命中注定。

两人情投意合,亦算得上门当户对。彼时,她是礼部员外郎的千金,他是吏部侍郎的公子。李清照18岁那年,与时年21岁的赵明诚在汴京喜结连理,新婚燕尔,琴瑟和谐,夫妻恩爱日常,满溢着闺房之乐。

卖花担上,买得一枝春欲放。泪染轻匀,犹带彤霞晓露痕。

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云鬓斜簪,徒要教郎比并看。

——《减字木兰花》

后来,受公公赵挺之辞官猝逝影响,赵家境况一落千丈。李清照跟随被罢官的赵明诚搬离汴京,前往山东青州屏居十年,这也是李清照人生中最安宁静美的一段时光。她将青州老宅的书房命名“归来堂”,为居室取名“易安”。丈夫提议她号“易安居士”,她欣然应允,这个响彻千古的名号由此而来。

雪里已知春信至,寒梅点缀琼枝腻。

香腮半开娇旖旎,当庭际,玉人浴出新妆洗。

造化可能偏有意,故教明月珑珑地。

共赏金尊沉绿蚁,莫辞醉,此花不与群花比。

——《渔家傲》

他爱她,亦懂她。夫妻相依相守的这十年,他们一起收集古碑古迹、校勘整理金石、吟诗作词、猜书斗茶,志同道合,伉俪情深。

青州十年后,赵明诚重返仕途,期间,两人几度分离。她寄情诗词,写下了千古清奇的相思名作。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销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醉花阴》

公元1129年,那个与她相携走过二十八载岁月的男子,在上任途中染上疟疾劳顿而逝。她在《祭赵湖州文》中悲怆记下:“白日正中,叹宠翁之机捷;坚城自堕,怜杞妇之悲深……”

晚年闪婚闪离︱凄凄惨惨戚戚

在李清照孤寂之时,张汝舟(一作张汝州)为骗取李清照钱财,趁虚而入,对李清照百般示好。李清照当时无依无靠,便顶世俗之风嫁给张汝州。婚后,张汝州发现李清照并没有自己预想中的家财万贯,而李清照也看清了张汝州的虚情假意,甚至到后来遭受他的拳打脚踢。

之后,李清照发现张汝州的官职来源于行贿,便状告张汝州,李清照虽被获准离婚,但依宋代例律,妻告夫要判处3年徒刑。李清照亦身陷囹圄,由于家人收买了狱卒,入狱九天便被释放,这段不到百天的婚姻就此结束。

一个原本就多愁善感细腻委婉的妇道人家,国破、家亡、夫死、再嫁却又遇人不淑等不幸遭遇全让她一人赶上了,那首被词家评价为“千古创格”、“绝世奇文”的《声声慢》不禁油然而出。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

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声声慢》

万幸的是,李清照并未因此意志消沉,诗词创作的热情反趋高涨。绍兴四年(1134年),李清照完成了《金石录后序》的写作。十月,避乱金华,写成《打马图经》并《序》,又作《打马赋》。虽为游戏文字,却语涉时事。借谈论博弈之事,引用大量有关战马的典故和历史上抗恶杀敌的威武雄壮之举,热情地赞扬了像桓温、谢安等忠臣良将的智勇,暗讽南宋统治者不识良才、 不思抗金的庸碌无能,寄寓对收复失地的愿望,抒发了个人“烈士暮年”的感慨。

在金华期间,李清照还曾作《武陵春》词,感叹辗转漂泊、无家可归的悲惨身世,表达对国破家亡和嫠妇生活的愁苦。又作《题八咏楼》诗,悲宋室之不振,慨江山之难守,其“江山留与后人愁”之句,堪称千古绝唱。

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武陵春》

绍兴十三年(1143年)前后,李清照将赵明诚遗作《金石录》校勘整理,表进于朝。越十余年,大约在绍兴二十六年(1156年)或者以后,李清照怀着对死去亲人的绵绵思念和对故土难归的无限失望,在极度孤苦、凄凉中,悄然辞世,享年至少73岁。(文:凯天)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