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刘庆柱解读十大考古新发现:海昏侯墓入选有三个因素

2016年05月16日20:2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陈灿)“这十大考古新发现,上至云南一百万年前的旧石器,下至近代的致远舰,跨度之大非常罕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终评评委刘庆柱评价今年的十大考古新发现时说。

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今日在京揭晓。云南江川甘棠箐旧石器遗址,江苏兴化、东台蒋庄遗址,浙江余杭良渚古城外围大型水利工程的调查与发掘,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存,陕西宝鸡周原遗址,湖北大冶铜绿山四方塘遗址墓葬区,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刘贺墓,河南洛阳汉魏洛阳城太极殿遗址,内蒙古多伦辽代贵妃家族墓葬,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致远舰)水下考古调查入选。

今年考古界最大的“网红”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刘贺墓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迄今已出土的1万余件(套)文物,形象再现了西汉时期高等级贵族的奢华生活,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针对海昏侯墓为何可以入选今年的考古新发现,刘庆柱表示,海昏侯墓首先是“新”,符合考古“新”发现的评选要求;其次是“多”,文物数量多,保存完整;再次,它意义重大,内涵丰富,级别复杂。墓主人刘贺既当过皇帝、诸侯王,又当过侯,还当过百姓,他的随葬品既记录了他起伏的一生,又能反映当时社会的炎凉。通过海昏侯墓,我们“既可以看到一个皇帝,又可以看到一个失落的侯”。

刘庆柱表示,这次考古新发现第一个亮点就是云南江川甘棠箐旧石器遗址。遗址保存了丰富的有机质遗物,这在国内外旧石器时代遗址中都极为罕见。“遗址发现了一百万年前的木器,这在全世界来说都是最早的。我们还发现了一百万年前的火,火导致了人类的进化。因为有火就有了熟食,有熟食就增加了人类的脑容量,增加了脑容量人就可以进化。”

浙江余杭良渚古城外围大型水利工程的调查与发掘是第二个亮点。良渚的水利系统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将中国水利史的源头上推到了距今5000年左右。刘庆柱说,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中国以农立国;再比如,中国的图腾就是龙,龙就是管水的,水利工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通过这个水利工程的发掘,我们可以发现大禹治水等传说,可能有历史根据。”

第三个亮点是陕西宝鸡周原遗址,刘庆柱表示,周原是周人的老家,中国是礼仪之邦,“我们都讲周礼,这次的发掘把周礼的物化载体挖出来了,是块大石。”

第四个亮点是河南洛阳汉魏洛阳城太极殿遗址。始建于曹魏时期的太极殿,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建中立极”的宫城正殿,其创建的宫室制度及都城格局,开创了中国及东亚古代都城布局的一个新时代。“皇宫是国家的政治中枢,太极殿就是国家的物化载体。”刘庆柱说,“宫殿、宗庙都是政治性建筑,太极殿是北魏时期的,北魏由鲜卑人建立,他们建太极殿直接影响到后来的唐宋元明清和我们现在的北京城,说明了国家政治文化的一脉相承。太极殿三个门的中轴线和太和殿的太和门、午门等相比也是一脉相承的。”

第五个亮点是内蒙古多伦辽代贵妃家族墓葬。刘庆柱表示这个墓葬最重要的是出土墓志,墓志记载了贵妃“系出兰陵,故称萧氏”,是萧何的后代。加之耶律氏又号称自己是刘邦的后代,这或许是传说,但也说明了少数民族和汉族的联姻是我国多民族国家友好的历史传统。在中古时代,不同民族就都对中国有着强大的文化认同。此外,墓葬出土了大量的西亚风格的器物,比如玻璃器,说明了中国的有容乃大。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