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博物馆日走进故宫:点亮中轴线 唱响《牡丹亭》

2016年05月18日13:5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亮灯”后的太和殿金碧辉煌。 (记者黄维摄)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黄维)从今天开始,参观故宫的游客们再也不用费力地趴在窗外看殿内陈设了。上午十时,随着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的一声“点亮”,包括太和殿在内的中轴线上6个场馆纷纷“亮灯”,场馆内顿时金碧辉煌,让人眼前一亮。

今天是第40个国际博物馆日,围绕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博物馆与文化景观”,故宫博物院开展了系列文化活动:启动“故宫博物院教育中心”、“点亮”中轴线原状展厅、苏州昆曲《牡丹亭》唱响紫禁城等,让600岁的紫禁城重焕生机。

紫禁城内将开课

上午9:30,“故宫博物院教育中心”项目正式启动。据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介绍,作为紫禁城内的教育课堂,今后将长年面向中小学及社会公众推出各类具有故宫特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题教育项目,提供更加深入的文化体验。

据悉,“故宫博物院教育中心”位于故宫午门内西侧、熙和门南北庑房内,面积约800平方米。目前,已经完成室内设计、运营规划等前期筹备工作,即将进入施工阶段,预计于今年完工并正式对公众开放。建成后的教育中心将成为故宫博物院重要的公众教育基地,更加全面、立体地发挥故宫博物院社会教育功能。

其实,从2004年3月1日起,故宫博物院已在全国率先对中小学生集体实行免票参观和义务讲解:每周二设为学生团体免票日(法定节假日除外),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创意独特的青少年教育活动。如根据故宫博物院藏品研发的“仰望太和殿,一起看斗拱”、“布艺堆绣,巧仿瓷瓶”、“朝珠DIY”、“皇帝的新衣”活动等,将知识讲述、现场互动、动手制作相结合,深受青少年和家长的好评。

“点亮”后的太和殿(记者黄维摄)

游故宫不再趴窗户

今年博物馆日最受关注的便是故宫“点亮”中轴线的原状展厅。从今天开始,包括太和殿、坤宁宫在内的中轴线上6个场馆首批点亮,观众站在殿外不仅可看清楚殿内原状陈设,更能真切欣赏到殿内建筑结构、彩绘、文物陈设,大大提高了参观的视觉效果及舒适度。

“几十年来,因为相关技术不成熟, 特别是国际上也没有可以参考的案例,出于文物保护的考虑,故宫原状陈列的大殿里一直少有照明设施,观众在门外聚集参观,不得不趴在窗户上看殿内,很多人反映看得模模糊糊,”故宫博物院宣教部主任闫宏斌表示,经过两年的实验、论证、多轮专家组评审,以及养心殿样板区试验成功的基础上,故宫博物院正式开始推动中轴线宫殿照明改造工程,并最终确定包括前三殿、后三宫在内的中轴线六大宫殿的原状展陈照明方案。“实施这一工程,就是要让人们有尊严地参观故宫,获得更加深刻的参观体验。”

《牡丹亭》“唱响”紫禁城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当天下午,婉转悠扬的昆曲经典段落《牡丹亭——游园惊梦》首次在故宫慈宁宫门前唱响,昆曲演员在近600年历史的紫禁城里展开了那段人们耳熟能详的、亦真亦幻的爱情故事,将故宫博物院壮美的古建筑群与细腻优雅的昆曲艺术巧妙结合。

整场活动持续近三个小时,昆曲演员为观众展示化妆、换戏服;琴师与鼓手调试乐器;讲解员为观众介绍昆曲、《牡丹亭》、角色与乐队配备……从台前到幕后,丰富多彩的环节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流连,有的观众亲自扮上杜丽娘的妆容过把昆曲瘾。不少观众坦言,国际博物馆日走进故宫,感受到了浓浓的艺术氛围及文化景观。

(责编:王鹤瑾、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