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文化部今天召开“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新闻发布会”

文创产品如何做?要让观众“把国宝文明带回家”

2016年05月19日14:1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故宫朝珠耳机走红。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黄维)朝珠耳机、顶戴花翎官帽伞、“正大光明”充电器……这些由故宫出品的“萌萌哒”系列文创一经推出,便迅速走红,备受推崇。“其实,大家见到的‘萌萌哒’系列只占故宫文创的5%,”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今天介绍故宫文创研发的十点心得时说,“我们就是要通过‘融入人民生活’的文创产品,让观众把故宫文化带回家。”

国务院办公厅16日转发文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文物局等部门《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对推动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作出部署。

文化部今天举行关于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新闻发布会,并且将开会地点特意搬到了近年来玩文创玩得风生水起的故宫里。

会上,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吴江波,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介绍了《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的相关情况、落实举措,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家博物馆副馆长李六三等阐述了各自单位在推动文创产品开发方面的心得体会。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吴江波指出,《意见》围绕当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措施。“如文化文物单位开发文创产品将获得‘正名’和‘保障’,进一步明确文化文物事业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取得的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按规定纳入本单位预算统一管理,可用于加强公益服务、藏品征集、继续投入开发、人员绩效奖励等;探索将试点单位绩效工资总量核定与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业绩挂钩,并对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员予以奖励等。”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国家文物局今后将通过五措施保障支持博物馆发展文化创意产品:包括营造良好制度环境;加大资源开放力度;提升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水平;发挥故宫博物院等国家级博物馆和省级综合博物馆引领作用,实施一批具有示范带头和产业拉动作用的文化创意产品开发项目;实施“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 深入挖掘文物资源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时代精神,进行创作、创造、创新等。

“以往我们的文化产品缺少故宫特色,只注重知识性、艺术性,而缺少趣味性、实用性,”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针对这些问题,文创团队注重研究公众需求,“大开脑洞”,将产品功能、时尚与文化相结合,设计生活化且包涵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的文化创意产品,从故宫日历到故宫邮票,从“十二美人雨伞”到“前程似锦领带”,让更多日常生活用品拥有文化价值,让博物馆更具文化气息。”单霁翔表示,针对很多市民因为不买门票不进故宫,不能参观故宫文创馆的遗憾,神武门外目前正在筹备两条文化长廊,开设文化创意馆,“今后在紫禁城外设置文创馆,观众不进紫禁城、不买门票也可以享受故宫的文创产品文化。”

国家博物馆天猫旗舰店今年1月正式上线运营,四羊方尊、粉彩转心瓶……这些藏在国家博物馆内的文物元素,如今也融入了文创产品之中,成为国博天猫旗舰店中的作品。国家博物馆副馆长李六三介绍,截至2015年底,国博设计开发文创产品3000余款,其中拥有完全自主设计版权的1800余款。而这些文化产品正体现了国博的文创开发理念,“文化产品不仅注重其历史性和艺术性,还赋予实用功能,注重人性化。通过这些文创产品,让观众把国宝文明带回家,并在使用中了解国宝的文化历史。”

(责编:王鹤瑾、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