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小满日忆青涩少年时 520说不出口的那些回忆才最美

2016年05月20日09:2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小满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代表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作家肖复兴说,小满是初恋的象征,“只是灌浆初始的青涩初恋,远非血脉偾张的炽烈热恋;只是麦穗在初夏的风中羞涩地轻轻摇曳,和清风说着似是而非的缠绵情话,远非在酷烈的热风中沉甸甸垂下金碧辉煌的头,摆出一副曾经沧海看穿一切,万事俱备只待开镰收割的骄傲样子。”

今天不仅是大家熟知的“520网络情人节”,还是“小满”这样一个充满青涩初恋意味的日子,曾经“对你的生活只匆匆看了一眼,就让我有了入梦的营养”,到今天或许也只能默默回忆当时的陶醉。下面小编为你推荐几部描写恋情的文学作品,读着读着,你想到了谁?

1. 经典句子:

我在笑我自己的心 我听从他的调遣。

——歌德《少年维特之烦恼》

《少年维特之烦恼》封面

维特出生于一个较富裕的中产阶级家庭。初春的一天,他为了排遣内心的烦恼,他告别了家 人与好友,来到一个风景宜人的偏僻山村。山村的一切如天堂般美好,青山幽谷、晨曦暮霭 、村童幼女……这些使他感到宛如生活在世外桃源,忘掉了一切烦恼。没过多久,维特认识 了当地一位法官的女儿绿蒂,便一下子迷上了她,心里只有她。虽然绿蒂早已定婚,但对维 特非常倾心。绿蒂的未婚夫阿尔伯特很爱绿蒂,对维特也很好,他们常在一起谈论绿蒂。那 绿色的山麓、悠然的溪水、飘浮的云再也不能使他平静了,他常感到自身的渺小,感到不自 在,夜晚,他常常梦到绿蒂坐在身旁,早上醒来,床上却只有他一个人,他只有叹息命运的 不济。最终在朋友的劝说下,他下决心离开心爱的绿蒂,离开那曾经给他带来欢乐与幸福的 小山村……

据说,这本书发行后,出现了“维特装”(黄裤子、黄马甲、蓝外衣)、“维特杯子”、甚 至还有“维特香水”。据说拿破仑当年最喜欢就是这本书,出外战争都随身携带,可见其影 响力之大。

2.经典句子:

我毫无阅历,毫无准备……

我一头栽进我的命运,就像跌进一个深渊……

从那一秒钟起,我的心里就只有一个人——就是你……

——茨威格《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封面

一个男子在41岁生日当天收到一封没有署名和地址的信,一个临死的女人,讲述了一个刻骨 铭心的爱情故事,而故事的男主人公也就是收信的这个男人对此一无所知。故事始自18年前 ,她初遇男人的刹那,还是个孩子,之后经历了少女的痴迷、青春的激情,甚而流落风尘, 但未曾改变对男人的爱,直至临死前才决定告白……小说以一名女子最痛苦的经历,写出了 爱的深沉与奉献。

每个人生命中应该都爱过一个人,爱到了忘记自己,爱到了飞蛾扑火在所不惜,从来也不需 要记起,永远也不会忘记。

3.经典句子:

这是黄昏的太阳,我们却把它当成了黎明的曙光。

——维克多·雨果《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封面

15世纪的巴黎,在愚人节那一天。巴黎民众抬着残废畸形的“愚人之王”——巴黎圣母院的 敲钟人卡西莫多,在圣母院前面的格莱夫广场上欢呼游行。吉普赛少女爱斯梅拉达带着一只 小羊跳舞卖艺,穷诗人甘果瓦被她的美貌和舞姿迷住了。他在夜里听到她动人的歌声,情不 自禁的跟随着她……

这是维克多·雨果第一部大型浪漫主义小说,他曾说,这本书“如果有什么优点,是在想象 、多变、幻想的方面”。丰富的想象、怪诞的情节、奇特的结构,成为这部小说的重要特色 。

4.经典句子:

那时你是年轻女人,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倍受摧残的面容。

——玛格丽特·杜拉斯《情人》

《情人》封面

女孩珍·玛琪在15岁那年的一天,在湄公河的渡船上,与一位比她大12岁的华裔男子一见钟 情。但她无法战胜肤色和民族的偏见,不得不离开印度支那,回巴黎定居;而他也挣脱不了 几千年封建礼教的羁绊,不得不尊从父母之命,与一位素未谋面的中国姑娘结婚了。许多年 过去了,男子到了巴黎,致电已不再年轻的玛琪,告诉她,他和从前一样,还爱着她,他不 停止对她的爱。

《情人》的最大魅力或许在于它的自传性 ,真实的自传性。作为“情人”的杜拉斯,以一个 白发苍苍的女人,在岁月的风尘染白鬓发之际,回眸那段尘封已久的异国恋情,依然有力量 用极其惨痛的语言表达出人生的悲剧,把爱与恨演绎得如此分明紧密,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 迹。《情人》中绝望无助的爱情,无言悲怆的离别,爱到尽头的孤独感,使人流涕,令人痴 迷,也让人情不自禁地想起叶芝的《当你老了》: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思昏沉/炉火旁打 盹,请取下这部诗歌/慢慢读,回想你过去眼神的柔和/回想它们昔日浓重的陰影/多少人爱你 青春欢畅的时辰/爱慕你的美丽,假意和真心/只有一个人爱你朝圣者的灵魂/爱你衰老了的脸 上痛苦的皱纹……

5.经典句子:

我们都哭着不睡,是为了回忆谁?

——玛格丽特·米切尔《飘》

《飘》封面

《飘》是美国女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的经典之作。南方庄园主的女儿斯佳丽勇敢叛逆,她 大胆向已有未婚妻的心上人艾希礼表白。尽管遭到拒绝,斯佳丽却一直对艾希礼念念不忘, 甚至于赌气嫁给了自己并不爱的男人,也错过了自己真爱的男人。斯佳丽经历了战争与自主 创业,成为一个性格多面且成熟的“女汉纸”。

从小说的开始直到结尾,最为人称道的是斯佳丽在的坚强和勇敢。她面对过太多的痛苦与失 意,却从未因此而崩溃,从未向命运低头,无论面对多么深重的痛苦,她都坚持自己的信念 ,正如那句“明天又是新的一天!(Tomorrow is another day!)” 

6.经典句子: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

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

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

有谁能告诉我,为什么我们之间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张恨水《金粉世家》

《金粉世家》封面

《金粉世家》是张恨水的代表作之一,讲述了北洋军阀统治时期的国务总理金铨的小儿子金 燕西与平民女子冷清秋之间的爱情故事。一直被认为是花花公子的金燕西,对平民姑娘冷清 秋一见钟情。为了追到心仪的姑娘,金燕西不惜冒雨在雨中追跑,还不吝重金买下冷清秋隔 壁的房子办诗社,甚至去对方的学校当老师。

在爱情面前,人们总是感性盖过理性,所以什么门第之见、思想差异可以统统不顾、不虑。 冲动成就了爱情的浪漫,同时也埋下了婚姻不幸的种子……

 

友好提示:

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