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女儿视角回望父亲一生:《我的父亲焦裕禄》出版

2016年05月27日08:4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日前,焦守云所著《我的父亲焦裕禄》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出席并讲话。

《我的父亲焦裕禄》是目前为止其子女写的唯一一本纪念焦裕禄的作品。全书共6个章节12万字70多张照片,以女儿的视角回望了父亲的一生:被日军抓走挖煤,被土匪骗去,被汉奸胁迫,被逼远走他乡逃荒要饭;支前运粮、智斗土匪;从“泥腿子”到操作现代化机器的工人和厂领导;带领人民除“三害”;面对上级准备拆分兰考的动议,力保兰考县制的完整,等等。书中,焦裕禄不仅是优秀的县委书记、人民的好公仆,也是从旧社会走出来的贫困山村青年、多才多艺勤奋好学的企业员工,更是一位热爱生活、严肃而可亲可敬的父亲。

本书由焦守云历时两年完成,为了准确呈现焦裕禄成长、进步到成为全党楷模的历程,写作过程中,焦守云重新走了一遍父亲的道路,访谈了原洛矿老工人、选派焦裕禄到兰考的时任开封地委书记张申、兰考当年参与治理“三害”的雷中江等许多当事人,参阅了焦裕禄档案、焦裕禄手写的万言自传以及《兰考县志》等多部图书。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在发布会上指出:“这本书不仅是对焦裕禄精神的发扬光大,更是对合格共产党员的有力诠释。阅读本书,可以帮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反躬自省、见贤思齐,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在工作实践中找准自身定位,把握是非准则,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责编:王鹤瑾、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