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聚焦传统工艺 文化部发布2016文化遗产日四大活动

2016年06月02日14:0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文化部非遗司巡视员马盛德介绍文化遗产日相关活动。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记者黄维)今年6月11日将迎来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文化遗产日前后,文化部将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为主题,组织参加“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学员回访、开展传统工艺专家巡回讲习、中泰手工艺交流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座月等四大活动。

文化部非遗司巡视员马盛德今天介绍了文化遗产日非遗保护的相关活动。

文化遗产日前后,文化部非遗司将开展“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院校回访活动。马盛德介绍称,去年,文化部、教育部共同启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其中,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作为重点实施区域,已组织180名学员赴上海大学等高校接受培训。培训结束后,各校均与学员保持着密切联系,上海大学拟在果洛藏族自治州成立传统工艺工作站。“6月17日至20日,将组织四所院校在果洛藏族自治州共同回访参训学员、考察培训成果、探访非遗资源、延展支持措施,进一步完善研培计划,不断提升研培效果。”

为振兴传统工艺,非遗司还将启动传统工艺专家巡回讲习活动。马盛德表示,今年4月,雅昌文化集团和清华大学在新疆哈密设立了首个传统工艺工作站。6月12日起,文化部还将组织优秀代表性传承人、工艺师和有关专家组成讲习组,深入哈密地区传统工艺企业、刺绣合作社和手工艺作坊,开展实地讲习培训。讲习组将采取“实地考察+即时交流+集中讲座”的形式,对传统工艺制作、设计、销售、管理等环节中的具体问题开展针对性指导。

此外,6月11日至23日期间,国家图书馆还将邀请非遗专家、代表性传承人等开展12场面向公众的非遗保护学术讲座。

据悉,今年文化遗产日期间,全国各地将组织开展800余场形式多样的展示活动,为大众更好地了解参与非遗保护。文化部、湖北省将在宜昌市举办2016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和河北省文化厅将在天津市美术馆共同主办“第二届京津冀非遗联展”。福建省将开展“三明非遗进坊巷”、贵州省将启动2016年“多彩贵州非遗年”等活动,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和中国手艺网也将组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文房制砚技艺精品展”、“中国手艺”创意设计比赛等活动。

马盛德表示,非遗保护必须以融入当代生活为导向,在生活中得以传承。“通过全国各地的展览展示活动,我们将充分展现传统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丰富魅力,展示多样化的保护成果,让大众看见并了解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诸多成果,促进传统工艺在当代日常生活中得到新的广泛应用。”

 

(责编:黄维、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