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大型童话舞剧《野斑马》献礼中关村二小建校45周年

2016年06月06日17:0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  6月3日至5日晚,由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338名小学生表演的大型童话舞剧《野斑马》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再次上演。据悉,这部由中关村二小金帆交响乐团、金帆舞蹈团、银帆合唱团联袂出演的童话舞剧,自2015年1月在清华大学轰动首演后,引获好评无数,同年7月,该舞剧作为中英文化交流项目,荣登英国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的顶级舞台。今天,大型童话舞剧《野斑马》再一次登上新清华学堂的舞台,具有特别的意义,它既为孩子们的“六一”儿童节增添了色彩,也为学校庆祝建校45周年拉开了序幕。

童话舞剧《野斑马》由导演张继钢、曲作家张千一在原剧基础上,结合儿童青少年的身心特点改编而成。全剧分为四幕,讲述了善良的斑马姑娘为了友谊与和平,牺牲自我,唤醒人性的故事,体现出热爱自然、歌唱生命、礼赞人性、崇尚友爱的主题。此前,张继钢、张千一已将《野斑马》这部作品的表演权授予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中关村二小。

此次参加演出的338名学生最小的只有7岁。在排练过程中,孩子们积极参与、热情投入、刻苦练习。在导演团队、专业老师付出和指导下,他们不仅提升了技艺,也体会到艺术的魅力。演出中无论是乐团对背景音乐的把握,舞蹈团从领舞到群舞的亮眼表现,还是合唱团实施恰当的唱咏,都牵动着现场观众的心绪,带给观众一波又一波的震撼。

《野斑马》的演出不仅仅只造福了三个艺术乐团,为了让更多的额学生受益,学校积极行动,探索以此部儿童舞剧为契机,开展多元的社团活动和教育。

学校通过搭建这个大舞台,让孩子们在素质教育的大课堂中走进大师、走进经典、走进艺术。同时,学生艺术教育的发展不仅是为了发展几个社团,成就一批孩子,更重要的是让中关村二小所有的孩子都能受益于学校艺术教育的积淀。例如学校的美术社团的老师带领着孩子一起画野斑马,设计道具、服装等;手工社团的学生则制作手工的野斑马……

《野斑马》不仅是一台演出,更是学校艺术教育的文化传承。通过一届一届学生排演这部舞剧,不仅为具有不同兴趣爱好和潜质的孩子提供了展示个人才华的舞台,也将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传承二小的精神与艺术教育的精髓。

(责编:王鹤瑾、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