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为什么可以祝端午节快乐

梁思奇
2016年06月09日11:2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端午节之前和当天,我收到20多条微信,大约有一半是祝我快乐的。我很感谢他们的祝愿,因为我总觉得自己的快乐像薪水一样太少,十分向往能拥有更多些。我同时还看到不少人在转一篇“普知”文章,它引用专家的话,告诫端午节是不能祝愿快乐的,只能祝福安康,因为这是纪念屈原投江的日子。

这篇文章弄得我很纠结。虽然我从小就知道端午节的来历,但我很想借这个节日祝大家快乐,又担心别人认为自己没文化。一个自认为有一点文化的人,被人认为没有文化,比一个有钱人被别人认为没钱要难受多了,相信读到这篇文章的人都有这种体会。有文化与有钱一样,都需要显摆,区别的只是有文化的人爱“掉书袋”,有钱的人爱“掏钱袋”,一起吃饭时都喜欢“我来我来”。端午节若大家都在祝福安康,一片安康声中,你却傻头傻脑、少(老)不更事地祝别人快乐,那不是显摆,简直是出糗了。

但我疑惑,祝福安康与祝愿快乐有什么区别吗?俗话说,无病乃是福,无债即发财。一个人平安无事、身顽体健,是人生最大的快乐和幸福。所以相信端午节收到这种祝福安康的微信短信,从内心来说,每个人浑身上下都会觉得很快乐,这与直接祝愿快乐其实没什么两样。再说,端午节已经变成法定节假日,利用这难得的闲暇时光,探亲访友,驾车旅游,或者是像现在我这样读书敲键盘,都是让人其乐融融的赏心乐事,祝端午快乐有什么不对吗?

有人会问,那么屈原呢,这个节日不是用来纪念屈原的吗?在这个传统节日里,祝愿快乐与纪念屈原并没有矛盾。而且我以小人之心度屈原之腹,要是其泉下有灵,一定更愿意让大家在快乐中记住他,而不是把它变成一个抑郁沉重的日子,原因只有一个,他是诗人。

端午节毕竟与清明节不同,它既没有任何规定的过节仪式,也没有与祭祀相关的严谨礼俗。作为普遍的风俗,不外两个,一是吃粽子,二是赛龙舟。从我懂事时起,吃粽子简直跟打架打赢了一样,留下的印象满是欢天喜地。至于赛龙舟更不待言,相信每个人对那种人山人海、热火朝天、群情激昂的场景都有体会,那简直就是中国的狂欢节。

我觉得提出在端午节不能祝愿快乐的专家有点“拧”,不知道是不是为了显示自己“另类”,高人一等。与这种唯恐人心不古的谆谆告诫相反,很多人现在把端午节直接叫做了“粽子节”。微信圈里各种各样的“粽子”,脑洞大开,创意无穷,带给人们无限的快乐,端午快乐的祝愿与这些花样翻新的“粽子”,就像秤杆配砣、茶壶配盖那样天造地设、天衣无缝。

据说韩国10年前就将“江陵端午祭”以“节庆”名目申遗成功,这个消息让人“悲愤”。如果为了不让端午节这样的传统节日旁落他国,让大家都记得端午节的来历,记得伟大的屈原,我倒觉得重要的不是提醒人们不要互相祝愿节日快乐,而是开动脑筋“搞搞新意思”,比如能不能同时把它设定为诗歌节,让大家有意识地在这个节日里,通过组织的活动,领略诗歌之美,使众多爱诗写诗的“余秀华们”有一个属于他们的节日,让这个传统节日除了形而上的顶礼膜拜和形而下的吃吃喝喝之外,增添一些文化内涵,培植文化上的新认知。

(责编:欧兴荣、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