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国年轻一代爱追哪种剧? 逾七成看重故事本身

2016年06月10日08:34 | 来源:中新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年轻一代爱追哪种剧? 逾七成看重故事本身

  互联网时代电视行业产业格局的加速迭代,让中国电视人愈发重视起电视剧在网络平台的影响力。互联网最活跃的用户群、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一代对电视剧的选择也由此备受关注。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十二届上海电视节上,这一话题引发了业内人士的热议。

  腾讯视频影视部总经理兼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认为,年轻人上网看剧更看重的是内容,“过去很多人觉得年轻人喜欢‘看颜值’,这其实是一种误读。”

  王娟的观点是有依据的。综合腾讯视频《大学生视频行为调查》、企鹅智库《新生代网民研究》和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90后媒介使用习惯研究报告》的最新数据显示,高达74.3%的在校大学生(多为“95后”)将故事类型及情节作为其选择电视剧的第一考量,其次是演员阵容及演技高超与否,仅17.1%的年轻人关心演员颜值是否“爆表”。

  至于具体什么样的内容更能吸引年轻一代的目光,调查结果则指向了多种选择——以动画为代表的二次元剧及剧情信息密度大的烧脑剧在年轻群体中颇受欢迎,“搞笑”、“文化”、“有内涵”、“节奏快”也成为了热门标签。

  北方工业大学的“90后”研究生王通尘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就看二次元、烧脑和搞笑剧,“二次元是我们社交生活里非常大的一个文化圈;看烧脑剧是因为喜欢思考和寻找答案的过程。至于搞笑剧,那就是简单的工作学习累了想放松一下。”

  2016年上半年,一部名为《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突然蹿红于国内著名年轻人潮流文化娱乐社区哔哩哔哩弹幕网(以下简称“哔哩哔哩”),引来一大批年轻人的关注和追捧。据哔哩哔哩的官方数据显示,目前,《我在故宫修文物》已有超70万次的播放率,另有7万多用户将其添加入个人收藏夹。这部“正儿八经”的纪录片早前于电视台播出时却未引起如此“轰动”。

  哔哩哔哩首席运营官李旎告诉记者,其团队为此专门进行分析,试图破解《我在故宫修文物》在年轻群体中的“魅力密码”,“我们发现,其实现在的年轻人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比我们想象中的多出很多,他们的爱国情怀和对文化的个性化需求也都非常高。”

  除了对精神文化的追求,近来还有观点称,有“网感”的电视剧更能吸引年轻一代。除槽点、痛点等“网感”关键词外,“互动性”被业内人士数次提及,而“弹幕”更成为了中国电视人理解年轻一代观剧习惯的“宠儿”。这种大量评论以字幕形式在屏幕上同时出现的追剧新“玩法”如今在“85后”、“90后”及“95后”群体中的使用比例已占到总体的四分之一,挥别“小众”。

  年轻一代为何在乎“互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新媒体传播专业硕士项目主任周葆华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交互”的特点满足了年轻人对实时交流的心理需求。

(责编:温璐、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