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首届北京单弦(岔曲)节目展演举行

2016年06月26日11:4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黄维)为普及、宣传单弦(岔曲)艺术,由北京市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京曲艺家协会和北京市西城区第一文化馆联合主办的“首届北京单弦(岔曲)节目展演”活动于2016年6月25日在西城区文化中心隆重上演。

单弦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产生于北京,又称单弦牌子曲,是清乾隆、嘉庆年间在北京的满族子弟中流行的"八角鼓"。起初是用三弦自弹自唱,所以称为“单”弦。后来,经过逐渐的完善,成为一人弹三弦伴奏、艺人手持八角鼓演唱。

“首届北京单弦(岔曲)节目展演”活动在前期对全国范围内从事单弦牌子曲、腰截、岔曲、联珠快书等相关门类演唱的职业及非职业演员进行作品征集。本次展演都是甄选出的优秀作品,包括单弦《游春》、岔曲《前赤壁赋》、腰截《天安门前看升旗》、联珠快书《空城计》等近二十部作品。

北京市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主要负责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传承等工作。目前,西城区共有区级非遗保护项目162个、从中产生市级项目67个、国家级项目36个,通过多年来的保护工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此次与北京曲艺家协会共同主办该展演活动,对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编:邹菁、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