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8部现实题材作品签约沪上院团

2016年06月27日08:22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8部现实题材作品签约沪上院团

为期两天的“上海市舞台艺术精品创作———现实题材作品研发研讨会”昨天落幕,经过京沪两地评论家对选题剧本的“问诊把脉”,沪剧《敦煌女儿》、淮剧《浦东人家》、沪剧《上海童话》、舞剧《芦花女》、儿童剧《大顺子吼歌》、评弹《大山》、滑稽戏《七十二国房客》和《上海拍卖师》等8部现实题材作品落户上海各文艺院团,欧阳逸冰、潘惠森等主创与院团签约,合力打造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

此次研讨会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市文联和市作协主办,市剧本创作中心承办。会议聚焦现实题材舞台剧,鼓励创作“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接地气”“通人心”的优秀时代之作。

8部现实题材作品有的选题独特。如沪剧《敦煌女儿》讴歌敦煌研究院前院长樊锦诗扎根敦煌,甘于奉献的精神;评弹《大山》咏叹乡土作家贾大山的磊落襟怀。有一些选题着力展现上海城市中的各个群体。如淮剧《浦东人家》以上海普通人家为载体,展现浦东开发开放20多年的社会变革;沪剧《上海童话》讲述了“新上海人”奋斗打拼的故事。还有的作品视角新颖。如昔日经典 《七十二家房客》如今升级为别开生面的《七十二国房客》。改编自作家孙颙文学作品的《上海拍卖师》则以“荒诞滑稽戏”的形式,呼唤经济大潮中不可泯灭的诚信与善良。还有的作品关注到乡村中的群体。如舞剧《芦花女》表现湘西妇女劳动和生命之美。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话剧院常务副院长、导演王晓鹰以《大顺子吼歌》 为例表示:“怎样思考现实、理解生活,挖掘生命价值和人生哲理,是我们创作现实题材作品所要反复思考的问题。”(记者黄启哲)

(责编:汤诗瑶(实习生)、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