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举办文化讲座 展示故宫文创

故宫文化登上“皇家加勒比” 开创文化传播新空间

2016年06月27日17:3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黄维)根据故宫博物院与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今年1月份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6月26日,双方首次合作在天津东疆游轮母港的“海洋赞礼号”上实现,通过专题讲座、故宫文创展示等系列文化活动,让故宫文化走出紫禁城,以有别以往的渠道和平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当天,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作了《故宫的世界 世界的故宫》专题演讲,故宫博物院研发的100余件(套)特色文创产品也同时进行展示。

故宫博物院作为在明清两朝皇宫及其丰富文物收藏基础上成立的博物馆,珍存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粹,是向外部世界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阵地。在“一带一路”进入“十三五”规划的大背景之下,应发挥其应有的文化引领作用,履行故宫博物院推广中华文化的历史使命。

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是一个全球性游轮品牌,有着46年的创新历史,旗下拥有23艘游轮,开创了诸多行业先河。同时其注重在中国市场的拓展,不仅让更多中国旅客能够从家门口出发,体验到国际一流水准的游轮假期。而且,随着中国越来越走向世界,也有更多外国旅客在中国登船开始游轮旅行。因此,承载数千名来自国内外旅客的游轮将成为一个东西方文化交流、互动的平台,也需要更多地共享文化成果、提升文化传播力度,满足人们的文化需求。

单霁翔院长精彩的演讲,不仅将丰富厚重的故宫文化传递给听众,也让故宫博物院锐意创新、不断发展的理念和梦想得到传达,让听众既能够感受到“古老”故宫古建筑、文物之魅力,感受到一代代故宫人的坚守,感受到故宫博物院为建设世界一流博物馆而付出的不懈努力,同时能够感受到充满活力的“年轻”的故宫,感受到数字故宫、故宫文创的精彩,感受到故宫博物院在不断探索,满足更多公众的文化需求,让故宫文化越来越多地“走出去”,更加“接地气”,实现“把故宫文化带回家”。

作为合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双方精心挑选了100余件(套)故宫元素的文创产品,在游轮上进行展示,以丰富的故宫元素和文化内涵,吸引了广大旅客的关注,让故宫文化得以新的方式进行传播。

通过此次双方的合作,让故宫文化来到皇家加勒比,通过这个国际性的平台向旅客们讲述故宫故事,将博物馆融入人们的生活,让故宫文化得到更加广泛、深入的传播与弘扬,这也是故宫博物院在文化传播事业中的一次创新和尝试。

未来,双方还将不断探索、创新合作方式和内容,在皇家加勒比全球船队游轮上进行不断尝试,通过举办故宫历史文化的专家讲座、展示故宫文创产品、实现数字故宫社区成果链接等多种形式,更好地传播故宫文化、促进文化交流,共享文明成果,推动故宫文化传播事业的不断进步,为服务博物馆文化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责编:黄维、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